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2020-10-12 15:17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

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昆明海关、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要求全省各相关部门、协会、企业、个人,切实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防范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当前,针对我省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防控重点已从防人转向人物并防。冷链食品监管是我省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就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职责不清、协调联动机制不顺畅、主体责任不落实、冷链食品监管底数不清等6个方面的问题,《工作指引》提出了解决方案。

《工作指引》适用于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冷链食品相关行业协会,各类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运输、贮存企业,以及冷链食品零售商、个体运输户、自建冷冻冷藏库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冷链食品进、销、储、运过程中的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工作指引》明确各相关部门、协会、企业、个人职责分工,提出各类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贮存企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类冷链食品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属地各业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加大协调联动,加强形势研判,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实施主动监测,精准管控。其中,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组织指导开展涉疫冷链食品流向排查、停止生产经营、召回和无害化销毁工作,查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等。海关部门负责对进口冷链食品,按照布控指令采集相关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以及消杀、冷链进口食品排查、处置等工作。

为解决涉疫冷链食品处置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工作指引》提出要建立冷链食品监管数据管控机制、建立市场日常监管管控机制、强化疫情防控制度落实、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等五方面的措施,加强冷链食品全链条、全环节监管,有效防范冷链食品国内流通和输入性风险。

为防患于未然,主动应对处置突发冷链食品疫情,《工作指引》强调应急措施建设,全省要规范信息报送与发布,确定信息报送的时间、程序、方法和信息发布的权限;建立应急处置规程,明确了24小时值班制,以及值班值守的工作内容。明确进销预警,要求及时处置突发冷链食品疫情信息事件源。明确对涉疫食品、贮存环境、涉事环境、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人员、产品,以及同批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产品的处置措施。规定了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贮存场地的准备,对高风险国家(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的防控措施;确定了涉事场地的消杀措施,要求各级研究制定涉疫冷链食品销毁补偿办法,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确保社会稳定。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