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云南省编制发布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020-03-26 16:15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云南省编制发布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近日,云南省编制发布了《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涉及23家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计181495项。同时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

一是《统一清单》的事项是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监管事项清单中宜于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日常行政检查事项,未列入《统一清单》的监管事项,按现有方式严格监管。

二是《统一清单》包含省、州(市)、县(市、区)三级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实施的双随机抽查事项,州(市)、县(市、区)两级人民政府不再单独编制本级统一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除外)。

三是州(市)、县(市、区)级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应当依据《统一清单》,按照三定职责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由本部门行使的监管执法事项,增加相应内容,制定完善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原则上只增不减。

四是鼓励各相关部门将未纳入《统一清单》的其他监管事项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取代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双随机抽查常态化监管机制。

五是《统一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和有关网站向社会公开。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