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云南省昭通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2020-05-09 17:07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云南省昭通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云南省昭通市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政策措施,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标准统一”的监管机制,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工作原则,依托监管平台,强化技术支撑,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全域覆盖、分层推进、定向抽查、一抽多检、联合惩戒”监管模式,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并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昭通模式

2017年2019年三年间,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昭通市率先启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提升,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由一个探索的雏形到全省的试点,再推广成为市场监管的常态化手段,在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强化公平竞争基础地位、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落实质量强市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严格行政执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一盘棋”推动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推动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顶层设计。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要求,围绕2020年全面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标准统一”的监管机制目标,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分析研究,不断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监管协同。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积极探索做好综合执法与专业监管协同工作。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动员和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健全体制机制  紧扣“一重点落实

在商事制度改革中,昭通市紧扣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这一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夯实基础,全面覆盖。全面梳理监管事项,健全完善“一单两库”,规范形成联合抽查“三书两表”(即工作指引、现场作业指导书和联合随机抽查告知书,联合抽查结果记录表、联合随机抽查问题清单反馈表)。不断优化联合抽查任务分配机制,提升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覆盖面,实现了执法力量的合理高效配置。

协调统筹,形成合力。增进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密切监管部门之间工作衔接、打破政策对接壁垒,建立起了以随机抽查为重点,信用监管为手段,日常沟通、联席研讨、信息共享为基础,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履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规定,充分调动执法部门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公示结果,联合惩戒。及时、全面、准确公示检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市场主体加大信用约束力度,依法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和行政处罚等措施,对抽查发现的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打击,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强力震慑。

积极探索,延伸检查。深化对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的探索,试点开展对新设立企业和失信企业进行定向抽查。对延伸检查情况分别采取信用修复、责令整改、注销、吊销等处理。

 

        强化技术支撑   用好“一平台监管

建设完善昭通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全面对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和云南省市场监管业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整合“企业信用归集、闭合数据反馈、后续处理结果统计”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全环节数据,实现省、市、县三级“一网多能”互联互通。畅通数据归集路径,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有效归集至相应市场主体名下,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供强有力支撑。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坚持将企业年报工作作为信用监管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企业年报通报、宣传、培训、督查、考核和末位问责等六项制度,全市企业年报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昭通市企业年报率位列全省第一。 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提高涉企信息归集总体覆盖率。2019年,全市共归集涉企信息数据255190条。根据信用中国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通报,2019年昭通市在全国地级市总体信用排名上升71名。

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推进有力。通过推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进一步推动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价格收费监管得到进一步强化,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及网络、广告等市场监管也进一步推进,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改革永远在路上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趋完善,各部门之间协作衔接紧密,整体协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监管工作与业务指导有机融合,持续增强执法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更加健康有序,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认同感增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昭通市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