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

 

解读《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云市监发〔20214号)。现对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65)要求,《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12月起,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实施品牌和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云南省发展规划条例》有关规定成立编制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云南实际,开展基础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和审查,圆满完成了《规划》编制任务。

 、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分为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一)发展环境

1.发展基础。从质量水平、质量创新、品牌建设、质量安全、质量基础等5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我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效进行简要回顾。

2.发展短板。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要素支撑还不牢固、高品质生活的质量供给还不匹配、高效质量治理的精准协同还不到位3个方面指出了当前我省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发展机遇。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质量工作重要论述为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提出了质量发展新任务、新发展阶段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拓展了质量发展新空间、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赋予了质量发展新使命、“数字云南”建设不断提速丰富了质量发展新手段等5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发展机遇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构建万亿级千亿级现代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群众质量福祉、增强区域质量竞争优势为目标,按照聚焦质量强省建设、开展“两大行动”、推进“三项工程”的“123”工作思路,全链条、全要素系统推进质量提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档次,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实现以绿色为鲜明底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2.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先,以质取胜、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夯实基础、开放融合,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等5个原则。

3.发展目标。通过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式,提出到2025实现现代化产业的质量支撑更加有力、高品质生活的质量供给更有保障、质量综合治理效能更为突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4大定性目标和13个方面的定量指标。

(三)重点任务

从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大众消费质量提升行动“两大行动”和实施质量管理现代化工程、实施质量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强化工程“三项工程”,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质量发展的5项重点工作、23条具体措施,对应设置了5个专栏明确了21项具体任务。

1.开展“两大行动”。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旨在通过培育支柱产业质量优势,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支撑,提高数字经济质量水平,加快对外贸易提档升级,整体提高经济质量竞争力。开展大众消费质量提升行动旨在通过促进产品供给高端化优质化,促进建筑工程品质化绿色化,促进民生服务多样化精细化,促进旅游服务特色化智慧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

2.实施“三项工程”。实施质量管理现代化工程旨在建立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企业质量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品牌竞争能力,塑造企业先进质量文化,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质量管理现代化水平。实施质量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改进质量监管方式,加强重点领域质量监管,健全质量发展促进机制,构建质量多元共治格局。实施质量基础设施强化工程旨在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深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推进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国际化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

(四)保障措施

围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推动质量共建、共治、共享,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考核评估等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