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

解读《云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

 

2021623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云市监发2021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规划》目的

广告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塑造品牌、促进消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的职责。为加强云南省广告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指导和促进云南省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规划》研究与编制。

二、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分析了云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基础、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提出7项重点任务、7项主要措施、6专项计划、3项行动。《规划》内容共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总结分析了云南省广告产业发展基础、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培育一大批创新创意能力强的优质广告经营企业,促进广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力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二是坚持服务人民,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服务大局。规划目标:定性与定量目标设定相结合

(三)重点任务7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广告产业升级;二是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广告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广告园区建设,促进广告产业集约化发展;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广告产业国际化发展进程;五是加强协同配合,促进公益广告发展;六是加强产学研联合,构建广告人才培养平台;七是优化监管方式,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

(四)主要措施7项主要措施:一是构建区域广告产业特色;二是培育优质广告经营企业;三是发展广告新业态新模式;四是提升广告产业园区发展水平;五是大力培养广告人才;六是大力推进广告行业自律;七是完善广告监管体系。

(五)专项计划和行动。6项专项计划:一是绿色食品品牌传播;二是鲜花品牌数字营销;三是文创产品品牌对外传播;四是创新创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五是广告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六是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品牌孵化。

实施3项行动:一是地方特色品牌建设和传播行动;二是广告经营企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广告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行动。

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配套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三项保障措施。

三、《规划》特点

一是紧密结合云南省实际。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编制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框架,紧密结合云南省发展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发挥广告对塑造品牌、促进消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积极作用,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明确通过7项重点任务、7项主要主要措施、6项专项计划、3项行动,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服务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服务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规划》具有鲜明的云南特色。

二是突出提升创新创意能力。针对云南省广告产业创新创意能力不强,广告作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水平不高,广告营销存在重传播轻创意的问题,《规划》突出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广告产业创新创意能力,引导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搭建创新创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广告人才培养平台,推动技术创新、作品创作、创意设计等成果形成一大批版权、外观设计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重要作用,增强广告产业核心竞争能力。《规划》充分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三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规划》重点从区域、园区、企业三个层面,对广告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同时,结合云南省广告产业现有优势和基础,通过6项专项计划、3项行动,力争在绿色食品品牌传播、鲜花品牌数字营销、文创产品品牌对外传播、创新创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广告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品牌孵化等6个方面取得新成效,力争在地方特色品牌建设和传播、广告经营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广告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取得新突破。《规划》体现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