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解读《云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2021年5月19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云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云市监规【2021】2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十四五”工作中,全力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增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中安排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也是知识产权服务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为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项目,规范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特点

《办法》体现了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突出知识产权强企在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支撑作用;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强省、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三是整合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管理职能,实现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等管理模式的创新;四是综合运用优势企业、贯标、导航等措施,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主要内容及其它说明

本办法共32条。主要包括:总则、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项目监督、附则等7部份。第一部份明确了《办法》的目的、原则和主要任务;第二部份规定了申报主体的资格条件,以及提交材料和申报程序等。详细规定了申报阶段的程序、要求;第三部份明确了项目遴选的程序和要求;第四部份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监管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五部份对项目的验收要求和验收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六部份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作了明确规定。

《办法》实施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我省重点发展产业、重点企业为支持对象,通过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开展专利导航、推动专利转移转化等工作,有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打造一批知识产权数量较多、质量较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国内外竞争优势突出的知识产权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