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解读《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管理办法》

 

2021年5月19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云市监规【2021】1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特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地理标志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之一,在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其独特且重要的作用,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和有效载体。我省地理标志资源丰富,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2月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并开展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的组织实施。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和经费使用,推动地理标志在全省的有效运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特点

《办法》体现了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和重点工作任务;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管理职能实现统一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谋划、统一管理;三是通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畅通地理标志的转化运用渠道,更好发挥地理标志的最大效能;四是切实处理好地理标志的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推动各地方加强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五是坚持高标准管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地理标志特色质量保证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地理标志的品质和特色,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内容及其它说明

本办法共32条。主要包括:总则、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项目监督、附则等7部份。第一部份明确了《办法》的目的、原则和主要任务;第二部份规定了申报主体的资格条件,以及提交材料和申报程序等。详细规定了申报阶段的程序、要求;第三部份明确了项目遴选的程序和要求;第四部份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监管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五部份对项目的验收要求和验收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六部份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作了明确规定。

《办法》实施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重点围绕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培育一个地标、形成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目标,采取抓重点、牵龙头的方式,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集中打造一批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创响一批“滇字号”世界一流品牌,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