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

解读《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

 

  一、政策依据

  为加强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直播新业态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依据《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即日起实施。

  二、主要内容

  《意见》所称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是指在网络直播营销平台上注册账号或者通过自建网站等其他网络服务,开设直播间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

  《意见》明确,网络直播营销平台应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履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网络直播间运营者应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价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网络直播营销人员对直播商品的宣传,应当真实、合法,符合《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

  《意见》明确,网络直播运营者要承担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珠宝玉石,应通过具备合法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所经营的珠宝玉石进行检验。网络直播运营者、网络直播营销人员应保证直播内容信息真实合规。在珠宝玉石直播营销活动中,应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意见》对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的六类主要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并对处罚依据予以说明。

  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铁拳”行动,进一步加强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督促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严厉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促进我省珠宝玉石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