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试行)》

《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为加强对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管理,保证计量单位的统一和计量器具量值的准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管理办法》和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起草编制了《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试行

一、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计量技术规范是指对计量设备进行有关检定、校准、检测时对其计量性能、检查方法、技术条件、结果处理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规范性文件。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是国家计量行政主管部门颁布的规范性法定技术文件,是全国计量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没有相对应的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地方计量技术机构可以根据本地区的需求编制相对应的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并经地方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发布后实施

随着云南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工艺、新设备、新方法升级迭代加速,个性化需求不断显现,加快建立完善配套的计量技术支撑体系,及时制定符合云南特色的计量技术规范,填补我省量值溯源需求,确保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并形成计量技术体系显得尤为迫切。

政策依据

《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试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条:没有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分别制定部门计量检定规程和地方计量检定规程。”的规定制定。遵循《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管理办法》、JJF 1071-2010《国家计量校准规范编写规则相关要求,结合云南计量工作管理实际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六章三十条,分别为:总则、立项申报、起草制定、审批和发布、复审、附则。

第一章总则,5,主要是明确了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适用范围和要求;第二章立项申报,6条,主要是规定了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计划项目的申报时间、流程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第三章起草制定,11条,主要明确了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起草、征求意见、报审、工作程序等过程的具体要求;第四章审批和发布,5条,主要是对云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审批、发布进行了规定,明确对已发布实施且运用效果明显的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纳入提升培育计划并争取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立项;第五章复审,2条,主要明确了复审的周期、形式和对不同情况的处理方法及结论;第六章附则,1条,规定本办法于20229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