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
解读《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

解读《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

 

2022123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2版)》(云市监规〔202210)(以下简称《裁量基准》),为便于公众理解上述规范性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2021715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市场监管总局根据新《行政处罚法》于202210月修订印发了《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为贯彻执行新《行政处罚法》以及国务院、省政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我省营商环境要求,规范我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行为,统一裁量尺度,避免行政处罚的畸轻畸重,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裁量基准》。

《裁量权基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国市监法规〔20222号)等制度规范,结合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实际制定。

二、制定过程

20229月,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起草的《裁量权基准》(征求意见稿)发至各州市市场监管局征求意见,同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11月中旬,省市场监管局组织16个州市和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法制、执法机构负责人以及省局相关处室的业务骨干,召开了《裁量权基准》论证研讨会。省局对收集到的修改意见进行认真分析、采纳吸收,根据全省执法实际,最后形成《裁量权基准》送审稿,并经合法性审查。20221227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第11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裁量权基准》送审稿。20221230,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印发《裁量权基准》,并将于202331日起正式实施。

三、主要内容

《裁量权基准》主要涉及商事主体登记、广告、价格监管、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等6个大类共12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裁量权基准》规定了违法行为、处罚依据、裁量等级、适用情形、裁量因素、裁量基准和备注7个部分的内容。其中,裁量等级划分为从轻、一般和从重3个等级;裁量因素中对违法行为的风险性、持续情况、危害程度、危害后果、社会影响程度5种因素进行了量化。

四、后续工作

根据《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规定,《裁量权基准》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程序备案。下一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本省执法实践和法律法规规章的废改立情况,分批对《裁量权基准》予以调整和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