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08-16 14:54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确定的目标,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干事创业交出优异“成绩单”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团结协作的凝聚力持续增强,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全省市场主体培育超额完成“二季度双过半”目标,净增速排全国第5位;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获证组织,双居全国第1位;2021年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和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结果均上升了一个等次,为历年来最好;较好完成世卫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任务;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批复建设和通过国家验收的地(市)级保护中心;“云智溯”平台(云南省重点食品安全信息区块链追溯平台)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全力以赴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落实预警、研判、应策、推动、问效制度,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监测平台,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旬督查、月小结”工作机制,实现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动态监测。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牵头推进促进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和“个转企”行动。2022年上半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46.1万户,净增35.12万户,同比增长16.22%,超过“十三五”期间年均26.18万户净增数。

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更加有力

“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持续推进。走访市场主体5809家,解决问题2134个。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4.37万户。持续优化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全面推广运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实现“跨省通办”“全国通办”无纸化、零见面。公平竞争执法持续强化。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不断加强。严厉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加强教育收费检查,清退违规收费。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持续完善。细化市场主体初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首违不罚”。

牢牢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

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97万批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未发生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由物传人”的情况。严格药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办“两品一械”案件741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药剑”2022行动,查办药品刑事案件数全国排名居前。启动“药监慧眼”工程、中药信息追溯体系建设,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巩固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车用油品、燃气具、化肥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全省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效

“铁拳”行动深入推进。聚焦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等13个重点领域,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案件1.89万件。重点领域执法深入推进。加强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整治,处理涉嫌违法线索2908条。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扎实推进整治养老诈骗、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信用监管深入推进。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消费维权深入推进。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消费满意度不断提升。积极推广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20.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82.62万元。

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

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修订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计量体系建设,952家用能单位接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规程》国家标准获批发布,在花卉产业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加强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分析。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全省专利授权2.06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59.27万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9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查处商标案件305起,办理专利案件36起。

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走深走实

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完善重点任务、担当履职任务、找差距补短板任务“三张清单”制度,严格做到接受任务零推诿、落实任务零拖延、完成任务零借口。认真践行“五个表率”,推进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四优”队伍建设和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用人导向好、作风形象好、监管实绩好“五好”班子建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广泛宣传“云岭楷模”杨竞生先进事迹。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