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聚焦“四度”强落实 守住食品安全线
2023-06-06 16:49  来源:  浏览次数:

聚焦“四度”强落实 守住食品安全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官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如芒在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绷紧食品安全之弦,补齐问题短板,加大工作力度,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四度”强落实守住食品安全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推动“两个责任”有高度。区政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见效。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情况,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6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有序推进。坚持高位协调,11名区级包保干部带头包保110家B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全区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是创新督导落实,推进“两个责任”有速度。针对官渡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多,包保任务重的问题,我区创造性的将网格化管理模式融入到日常监督管理之中,指导包保干部采取划片包保、划区域包保、集中督导、线上督导的方式开展督导,切实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各级包保干部督导反馈的问题,要求各层级全盘认领、严肃整改,并建立问题动态更新机制,督导各类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官渡区共有在产在营食品生产经营户3.4万户,已录入“国家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18627户,包保干部644人,包保比例为28.9,发现并整改问题超过1000个,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推进“两个责任”有力度。我区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组织开展全区包保干部贯宣培训4次,累计超过2500人次参加,在培训平台操作、APP使用的基础上,对照任务清单项目,结合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风险隐患点,逐条逐项讲解督导事项,抓取督导要点,提升包保干部督导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同时组织辖区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开展多轮次专题培训,指导企业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发放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海报、宣传材料10000余份。

四是抓实数据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有精度。我区着力推进数据管理精细化,切实保障底数清、数据明,为后续督导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落实数据采集制度,认真核对、多次修正,在确保B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完整、准确的基础上,对C、D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做到边完善数据边上传督导情况。同时发挥好专班作用,做好数据审核把关,对存疑数据要求包保人员进一步核实,保证“国家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中的包保主体数据与“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数据一致。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下一步,我区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干劲,汇聚全区合力,强化机制落实,深化宣传培训,聚力督查问效,保障“两个责任”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织密织牢食品安全全生命周期“防护网”“监管网”,奋力推动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