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弥渡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交流
2023-08-07 16:59  来源:  浏览次数:

弥渡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交流

 

今年以来,弥渡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抓到底,高位推动食品安全属地和主体“两个责任”一体谋划、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高位推动,强化建章立制

弥渡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年度专题听取汇报计划,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形成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级级见效的工作态势。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乡镇政府和县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督导方案》等,建立工作提示、包保督查、动态调整、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以刚性制度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县政府常务会听取专题汇报1次、县级召开工作推进会议3次、乡镇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议16次、分层分类组织BCD级主体业务培训12次。

二、聚焦重点,强化跟踪督导

弥渡县全面聚焦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的有机统一,完善地方政府负总责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把推动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政府督导、部门包保责任制度为指引,组建由8名副县长牵头包保督导的县级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对B级主体和乡镇政府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倒逼各级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落实“两个责任”上形成完整闭环,一体化推进作风建设。截至目前,督导B级食品经营主72户次,督查乡镇政府24次、村组260次,实现包保覆盖率100%、安全总监和安全员配备率100%、数据归集率100%、任务完成率100%、问题整改率100%

三、精准防控,推动同频共振

弥渡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主体特点精准画像、风险研判,合理调整包保主体分级标准深化党政同责,完善食品安全共治共建体系,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密切沟通配合的乡镇村(社区联动机制,发挥“1+1+1>3”的倍增效应,实现服务前移、共治共享,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效能。依托现有基层治理机制,因地制宜将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嵌入基层治理单元,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全覆盖。着力抓好企业负责、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三个“关键少数”,管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记好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议纪要三本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建立包保主体2644户,确定包保干部247名,配备食品安全总监24名、安全员2644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培训考核覆盖率达80.4%

国务院和省州部署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以来,弥渡县始终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四个最严”的要求、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短板,与全省的其他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差距。下步,我们将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从基础入手、在实处落脚、抓关键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形式持续稳中向好。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