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分级分类、精准施策

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921日,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做客《天天315》直播节目,就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情况做介绍。云南新闻广播和曲靖新闻综合广播,通过连线完成这期节目

节目开始后,余波局长就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做了介绍曲靖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开展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特别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重要契机。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方案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方案,细化了测评指标、制定了工作指南和督导包保方案。“净餐馆”专项行动着力强化全市28582户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和“七个达标”要求。“管集市”专项行动对全市96个农贸市场一场一策,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清理市场周边环境,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努力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按照“省级定规则标准、州市抓协调推动、县级抓具体落实”的工作定位,由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牵头成立10个包保组,坚持每半个月到各县(市区)局督促指导1次,确保全市“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标准统一、步调一致、落实到位。

节目过程当中,曲靖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顾正福介绍了“净餐馆”专项行动的情况: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局的重点,也是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曲靖作为人口大市,餐饮消费市场庞大、餐饮市场主体较多、层次不一,目前全市各类餐馆28582家,其中中型以上740家,学校食堂2903户,机关事业单位食堂453 户,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户。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中,首先推动中型以上餐馆和单位食堂符合达标要求,以加强示范引领,目前已有1011家符合要求;其次是对1.6万余作为餐饮市场主体的小餐馆,按照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要求,加强规范引导和整改提升,对1万多户餐饮类食品摊贩,也按照实际情况,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分类施策,做好规范提升,对于500多户无证餐饮经营者督促他们办理证照登记和健康许可证,加强环境卫生状况达标改造,不达标就按照“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予以取缔。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

 

曲靖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环境建设科副科长陈劲波,介绍了“管集市”专项行动的情况:

目前,曲靖“管集市”专项行动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全市统一按照《云南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工作标准和规范》,从主体经营资格、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状况、经营场所周边环境、设施设备管理、原料采购和仓储、食品加工区、餐饮具要求、餐饮配送过程等八个方面进行检查,着力解决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按照市场100个以上摊位数列入“管集市”统计的要求,全市共有农贸市场96个,其中主城区68个市场,达到标准化市场的有2个(麒麟区),94个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改造。在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管集市”6大方面14个目标53条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表和路线图,逐条对照查缺补漏、立行立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形成“管市场”长效工作机制。

节目的最后,余波局长就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采取的措施给出了答案:去年,我们组织食品抽检26122批,覆盖了人民群众日常接触的各类食品领域,今年7月份,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你点我检”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根据各类抽检结果,当前食品合格率达98.08%。同时,我们积极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加大与教育、农业、卫健委、公安等部门统筹协调力度,有力确保了不发生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以“净餐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契机,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放心、舒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上一条: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稳步推进

下一条:楚雄农贸市场外升“颜值”内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