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紧盯目标任务 “攻坚拔寨”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紧盯目标任务 “攻坚拔寨”推动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1019日,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做客《天天315》节目,节目由云南新闻广播与楚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连线同步直播。

 

节目中,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柳介绍: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的“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在行动上,严格落实“三个聚焦”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分类施策推进两个专项行动,做到两个必须。在“净餐馆”方面,聚焦全州位于城区和重点区域的11825户餐饮服务单位和小餐馆、小摊贩。全面落实“七个达标”和“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在“管集市”方面,必须做到不留死角。在“管市场”方面,聚焦位于城区的42个农贸市场,出重拳,下重手,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有效解决管理无序问题,限期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面貌,努力实现农贸市场“五化”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当前,“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已进入集中整治的攻坚拔寨阶段,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最后3个月的目标任务,“净餐馆”方面,9月份已经完成314家中型以上餐馆100%达标的目标任务。10月份在巩固提升中型以上餐馆达标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城区和重点区域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和政府批准连片集中餐饮类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规范,争取达标率达到50%。“管集市”方面,重点推进42个城区农贸市场基本消除“五乱”现象,除需要改造提升的市场外,基本达到“五有”要求。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综合组组长李毅就楚雄州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的做法进行了介绍。首先是摸清了全州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底数,做到“净餐馆”专项行动底数清、目标明。截至目前,全州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11825户,“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累计达标635户,通过整改达标的22户,取缔无证经营168户。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将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确保餐饮服务消费安全,真正让消费者放心、安心、舒心。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消费环境建设科宋彪还介绍了楚雄州在“管市场”专项行动上的经验和做法。截至930日,楚雄全州共有县市城区以上农贸市场42个,其中纳入淘汰取缔4个,整合搬迁1个,提升改造16个,巩固规范21个。农贸市场及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洗手设施375座,已完成91座。目前已对7个县“管集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场对市场开办者进行达标指导。通过近三个月的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楚雄州“管集市”工作初见成效,市场脏乱差状况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迅速提升。

下一步,楚雄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加强部门协作,以问题为导向,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抓实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大力推进两个专项行动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运用,依数据分析、以数据督促、用数据销帐,推动开展好专项行动。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楚雄州市场监管局

 

上一条:德宏州市场监管局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会

下一条: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打造“净餐馆”示范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