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双推进秋季学校食堂检查和“净餐馆”专项行动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双推进秋季学校食堂检查和“净餐馆”专项行动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爱国卫生”检查,全力推进学校食堂的“净餐馆”达标创建活动和全力护航全体师生的“舌尖上”安全,做到秋季学校食堂检查和“净餐馆”专项行动“两不误”和“双推进”,着力提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突出重点、靶向施策,确保“两项行动”有序推进。在秋季学校食堂检查中,各基层分局和指导检查组聚焦重点环节、问题环节、薄弱环节对全县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着重突出对原料进货查验、自制食品、食品添加剂管理等餐饮服务重点环节检查的力度;突出对学校食堂内环境脏乱差、设施设备不全、未落实食品管理制度等存在问题多的学校食堂检查的强度;突出对边远山区、乡村学校薄弱环节检查的广度,严防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全力护航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对照“净餐馆”的七大标准要求,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明确问题清单,对标对表开展学校食堂的达标活动。针对不同学校食堂,采取“一校一策”精准施策,着力从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改善学校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督促学校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参与并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改善就餐环境,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

“挂图”作战,分类实施,确保“两项”行动扎实推进。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设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提升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就餐环境改善。详细制定了全县的“净餐馆”专项行动分三步走“挂图”作战的目标,力争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其他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小型餐馆、餐饮类摊贩分类达标。当前,该局重点推进学校食堂的达标活动,全面落实学校的“明厨亮灶”和“量化分级”任务,严格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认真按照“检查、整改、复查”流程对全县学校食堂的实施督促检查。执法人员要求学校食堂按照“净餐馆”的达标标准进行自检自查;对学校食堂对标对表开展督促检查,对不达标餐饮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限定整改时限进行复查直至达标为止。执法人员还向广大师生广泛宣传倡导“文明餐桌”“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拒食野生动物”的饮食新风尚和健康好习惯。 在秋季学校食堂检查中,对检查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食品存储不符合要求、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落实、压实责任,确保“两项”行动有效推进。该局及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实行“分片包干”“个人包校”落实监管责任;积极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抓好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完善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采取“课堂宣讲”“小手牵大手”等多种形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老师关注、学生参与、家长支持的浓厚氛围;建立整改销号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长效机制,不断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和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火墙”;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净餐馆”任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全力护航校园食品安全,确保双落实双见效。

截至目前,该局在开展中型及以上餐馆达标活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车辆50辆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717户,完成辖区内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59户全达标,场所卫生正在整改330户,场所卫生达标187户,责令停业整改7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06份。在开展学校食堂达标活动中,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车辆25辆次,检查了85个学校食堂,存在着170个整改问题,“净餐馆”已达标25家。在“互联网+净餐馆”监管平台中,录入上传达标餐馆62户,其中学校食堂25户。

(杨维德 奚娟霞 通讯员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上一条:安宁市市场监管局克服困难、全面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

下一条:云南景洪:“净餐馆”让群众放心进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