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倡导餐桌文明

昆明市盘龙区:倡导餐桌文明

根据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关要求,昆明盘龙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倡导广大群众参与“文明餐桌”,拒绝餐饮浪费。

1.减量减价、点菜提醒。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降低半份菜、小份菜价格,提倡分餐制,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鼓励餐饮服务单位以各种方式对消费者注重节约、减少浪费的行为予以优惠。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或标示食材份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就餐者要求提供小份量餐等服务。加强餐饮服务人员有关服务培训,落实点餐提示流程,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

2.光盘行动。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倡消费者点餐后要吃完,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打包服务。加强打包服务培训,服务员要及时提醒客人对餐后剩余饭菜打包。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

3.强化监管。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贯彻食品安全有关规定,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餐饮食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配备公筷公勺、提供分餐服务和“点菜提醒、光盘行动、绿色包装”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要求的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对浪费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要进行提示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公开曝光,并结合“净餐馆”专项行动验收细则对落实不到位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扣分。

20208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7辆(次),对辖区内183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发放各类“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海报、节约标志233份,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上一条:表扬亮点曝光问题 曲靖市沾益区市场监管‍“净餐馆”“管集市...

下一条:安宁市市场监管局克服困难、全面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