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作用 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号: 202110140007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3 17:50 公文范围:公开

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作用

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楚雄高新区建立“彝时光”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初见成效

 

楚雄高新区于2016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9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局专门下达项目,支持楚雄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在园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现已初见成效。

一是以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园区紧紧围绕高新区企业双创数字化服务管理需求,开发企业自主管理、创新资源共享、双创数据统计展示等服务,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借助高新区各类知识产权业务培训机会,向辖区企业推介“彝时光”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平台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认可度,为平台的建设和后期发展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精心打磨便利型平台根据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业务模块规划,细致开展规划、咨询工作,邀请知识产权专家进行咨询和指导,完成了平台架构设计并制作完成架构思维导图;以知识产权知识、政策法规咨询入手,构建开发出专利、商标、版权注册申请服务基础模块,通过平台对接各类创新主体和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一站式满足企业知识产权注册申请需求,促进知识产权创造。

三是不断拓展完善服务范围平台不断完善功能,将地理标志申报咨询、知识产权贯标辅导、专利申请预分析、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知识产权侵权分析和知识产权专项培训等个性化服务模块进行优化,引入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依托服务机构线上线下专业服务能力,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及范围,不断满足各类创新主体不同的知识产权发展需求,提高各类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的运用水平和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对园区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是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结合知识产权政策进园区、知识产权培训进企业等线上线下服务形式,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基础实务、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运营等服务目前已完成预申请专利分析45件、知识产权服务300人次、知识产权侵权分析16件、知识产权转让许可14件,组织知识产权相关培训3场次。畅通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之间交流对接的渠道,提升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和能力,推动高新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