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知识产权局调研指导保山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工作
号: 202210140008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25 09:00 公文范围:公开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调研指导保山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工作


     在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精心组织和择优推荐下,保山小粒咖啡、龙陵紫皮石斛、宣威火腿、昭通天麻、文山三七、牟定腐乳等6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为促进上下衔接、重点指导、形成合力,省知识产权局专门建立了联系指导机制。

  202251819日,省知识产权局联系指导机制赴保山市调研指导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工作。深入潞江镇、隆阳区、保山工贸园区,实地调研石梯村山顶一号咖啡庄园、坝湾村保山市新寨咖啡有限公司、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共同商讨地理标志用标运用和保护,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省知识产权局联系指导机制专门召开基层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重点就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企业和基层普遍反映,在保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以小粒咖啡为代表的地理标志产品,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促进了差异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维护了产区和企业权益、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也还存在保护策略没有跟上企业发展要求、种苗种源缺乏统筹、用标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的机遇,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做大、做优、做强保山小粒咖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