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号: 202210140020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18 14:43 公文范围:公开
文章来源: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日期:2022-11-18

云南省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省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提升履职效能,切实做到“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抓试点示范、抓转化运用、抓服务机构这3”来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截至目前,共深入州市、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和指导服务共50天,涉及190余家企业,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一、抓试点示范,促进经济高价值发展。为有效衔接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省实际,开展国家级试点示范推荐工作和省级试点示范培育工作。一是争取国家示范工作支持昆明市、玉溪市分别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试点城市,昆明市官渡区、曲靖市麒麟区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安宁市、文山州文山市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楚雄高新区、临沧工业园区确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我省106家企业上榜国家优势示范企业,另有54家企业通过复审。我省新增总数与北京、江苏等省份并列第一。二是积极进行省级培育。省局临翔区6个县(市、区)为云南省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昭阳工业园区等4个园区为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确定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20家企业为2022年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云南昆钢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通过复审。

二、抓转移转化,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促进质押融资出实效专利转让出实功,真正实现“知产”变“资产”,“专利”成“红利”。省局联合中国银行省分行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为全省提供2亿元贷款额度,得到各州市的积极响应。前三季度,全省专利质押融资5.22亿元,商标质押融资0.84亿元;专利出让1606次,专利受让1779次;专利许可47次,专利被许可63次。各项指标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我们还积极推荐技术水平高、转化运用效果好的专利申报中国专利奖。我省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蛋白结合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等6项专利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三、抓服务机构,筑牢行业规范发展。一是提数量。通过对标先进、优质服务、因需施策、筑巢引凤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数量。截至11月,全省专利代理机构新增22家,总数达到70家,在全国排位上升3位,位列西部省份第4位。其中新成立机构7家,增长22.6%;引进省外机构入滇设立分支机构15家,增长88.2%。二是重质量。通过对综合能力较强的代理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品牌机构培育,提高服务质量。省局对各州(市)局推荐的16家代理机构,经初审、专家评审报局党组会审议公示后,确定云南慧宇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为2022年云南省品牌服务机构培育项目。三是强监督。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对对代理机构的行为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已调查处理案件9起。对涉及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21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调查核实,主动撤回率达90%以上。
    今后,省知识产权局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各项工作,提高县域、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