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两部门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再发力
号: 202310390001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22 10:14 公文范围:公开
文章来源: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日期:2023-12-22

云南省两部门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衔接再发力

 

为促进云南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云南省知识产权局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备忘录》《实施办法》充分总结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的各自特征,通过推进知识产权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质化运行,探索推行基于专利权人同意的侵害专利权纠纷行政先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制度等具体举措,破解行政和司法保护衔接的系列难题,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多元的纠纷化解途径,提升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协议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纠纷处理过程中积极推行《实施办法》,迪庆州市场监管局在一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中,通过成功的行政调解,组织当事人向香格里拉市法院完成司法确认,实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