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指南
号: 201710310004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8-02 00:00 公文范围:公开

专利申请指南



一、专利的种类

我国专利申请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一)发 明:针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可以申请发明专利。

(二)实用新型:针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可以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三)外观设计:针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权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二、专利授权的条件

(一)发明创造不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获取或者利用遗传资源,并依赖该遗传资源完成。

(二)不属于下列情形之一:

1.科学发现;

2.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

3.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4.动物和植物品种;

5.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

6.对平面印刷品的图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结合作出的主要起标识作用的设计。

(三)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四)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与现有设计或者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相比,应当具有明显区别。

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不得与他人在申请日以前已经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现有技术(设计),是指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设计)。

三、如何申请专利

(一)专利申请提交形式

申请人应当以书面形式或者电子文件形式提交专利申请。

1.申请人以书面形式申请专利的,可以将申请文件及其他文件面交或寄交至昆明代办处办理,也可以面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窗口或寄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

2.申请人以电子文件形式申请专利的,应当登录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http://cponline.cnipo.gov.cn/)注册成为电子申请用户后,通过专利局电子申请系统以在线或离线方式向专利局提交申请文件及其他文件。

(二)专利申请提交方式

1.自行提交专利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2.委托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办理专利申请手续。

依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是依照专利代理条例的规定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的,具体名录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http://dlgl.cnipa.gov.cn/txnqueryAgencyOrg.do)查询。

(三)专利申请文件

1.应当提交的申请文件(应使用专利局统一制定的表格)

1)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摘要(必要时应当提交摘要附图)、权利要求书、说明书(必要时应当提交说明书附图)。

涉及氨基酸或者核苷酸序列的发明专利申请,说明书中应当包括该序列表,把该序列表作为说明书的一个单独部分提交,并单独编写页码,同时还应提交符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规定的记载有该序列表的光盘或软盘。

依赖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申请人应当在请求中对遗传资源的来源予以说明,并填写遗传资源来源披露登记表,写明该遗传资源的直接来源和原始来源。申请人无法说明原始来源的,应当陈述理由。

2)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摘要及其摘要附图、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

3)外观设计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照片(要求保护色彩的,应当提交彩色图片或者照片)以及对该外观设计的简要说明。

2.其他文件

申请人可在提交申请文件之前办理专利费用减缴备案手续或者之后提交《专利费用减缴请求书(申请日后提交适用)》。

申请人可以在提交申请的同时或之后提交专利代理委托书、发明专利提前公布声明、实质审查请求书、优先权证明、优先权转让证明、不丧失新颖性的公开的证明文件(须在申请文件中注明)、生物材料保藏证明(生物材料的保藏应在申请日之前)等其他文件。

3.具体要求

1)请求书:确定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的依据,应当按规定要求填写相关内容。

2)说明书:应当对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说明,以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准。

3)权利要求书:应当以说明书为依据,清楚、简要地限定要求专利保护的范围。

4)摘要及摘要附图:摘要应当简要说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的技术要点(限300字以内)。说明书有附图的,申请人应当提交一幅最能说明该发明技术方案主要技术特征的附图作为摘要附图。摘要附图应当是说明书附图中的一幅。

5)说明书附图:发明专利申请说明书可以有附图。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说明书应当有附图。

6)外观设计专利的有关图片或者照片应当清楚地显示要求专利保护的产品的外观设计,要求保护色彩的,应当提交彩色图片或者照片。简要说明应当写明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用途、设计要点,并指定一幅最能表明设计要点的图片或者照片。

四、申请日的确定

通过速递公司及面交的专利申请,以文件收到日为申请日;通过邮局递交平信、挂号信、EMS的专利申请以信封上寄出的邮戳日为申请日;通过电子文件形式向专利局提交的专利申请,以系统收到电子文件之日为申请日。

五、业务咨询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昆明代办处

办公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日新东路376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附楼一楼服务大厅

话:64568947 真:0871-64568997

 业务QQ群:19017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