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放管服”组合拳 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打好“放管服”组合拳 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化

(一)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依托昆明代办处服务窗口,率先在昆明代办处设立商标咨询服务窗口,推动云南专利商标服务窗口融合。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互联网+知识产权” 服务模式,引导“零跑腿”办理。压减业务办理时间,将审核推荐专利优先审查的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对专利权质押登记、许可备案申请,受理数据采集上传时间从2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在专利资助和专利申请优先审查业务办理中推行“告知承诺制”,精简申报材料3项。持续发挥“受理”“咨询”“传播”窗口作用,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满意窗口”建设取得成效,服务质量保持“零差错、零投诉”。

疫情期间,昆明代办处坚守岗位,确保服务零差错零投诉

(二)转变服务作风,窗口延伸基层。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将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前移至基层,组织专家服务小分队,深入6个州(市)25个县(市、区),进企业、进园区,举办培训和对接咨询服务活动25场,培训1000余人次,宣讲知识产权扶持政策,解答和帮助创新主体解决知识产权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转变服务作风,服务窗口前移至基层

(三)推进服务网点建设,加强服务资源供给。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等纳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等设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目前,我省建立3个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7个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站。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完成TISC筹建工作,纳入第三批TISC机构;云南大学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专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上业务办理系统、查询系统、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服务网建立链接,为公众查询知识产权信息和办理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

(四)完善统计分析,服务科学决策。建立知识产权数据共享机制,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研究,编制反映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状况的综合性年刊《云南省知识产权统计年报》和《云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研究分析》,为各级各部门掌握全省知识产权状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强化日常专利统计,畅通数据公开渠道,实施知识产权数据季度通报制度,及时解决各州(市)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全省知识产权数据信息服务能力。

二、积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实施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及《云南省20202021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计划》,积极推动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工作。

(二)助力疫情防控,强化执法保护。加强节日专项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市场监管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协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调整知识产权保护应急预案,对疫情防控密切相关商品进行监控,重点查处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的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防护服、隔离服等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抗病毒药品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安全可靠。

(三)完善协作机制,强化联动保护。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海关衔接机制,与昆明海关制定实施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建立部门间知识产权沟通协调机制。与省贸促会、司法厅印发了《建立健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国际商事调解仲裁机制工作总体方案》,探索知识产权仲裁、调解等多元化争端解决与维权援助。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执法协作,为当事人处理跨区域知识产权纠纷服务。

(四)加强行业监管,诚信建设。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与双随机 一公开相结合,对155家专利、商标代理机构进行抽查,392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自查和承诺。及时处理涉案件线索,约谈代理机构2家。指导商标协会制定出台商标代理行业《团体标准》,建立“黑名单”制度,促进行业规范。

(五)强化日常监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加大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执法力度,培育云南康乐茶文化城成为云南省第一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进一步加强展会、电子商务领域、外商投资企业等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维权援助工作。截至11月,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共查处商标案件430件,案值306.68万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0件,办理假冒专利案件4件。“双随机”抽查共抽取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418户。

三、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一)积极推进地标产品培育。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加大“绿色食品牌”地理标志的培育,以云茶、云咖、云花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加强对州市地理标志工作的指导,推进“绿色食品牌”地理标志的培育。

(二)加强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昆明市制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城市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三)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助力企业发展。推进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支持省外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在我省发展,加强与光大银行、大地保险等机构合作,探索新的质押融资模式,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服务。加强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宣传,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事项“线上”服务通道,压缩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全力服务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助力全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及专利商标混合质押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

(四)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对外开放。围绕中国(云南)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维权援助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和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的建设,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开展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推动维权援助保护机构建设,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平台上线仪式

(五)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举办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运用为主题的研修班,助力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拓宽知识产权工作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