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院发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五大典型案例

云南省高院发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

司法保护五大典型案例


4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五大典型案例。五个案例涉及商标权、专利保护权、规制不正当竞争、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等,分别为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老滇食品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浪莎针织有限公司与古城区正俊副食店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珠海金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燎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诺特金参口腔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被告人刘华伟等十一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召介绍,2020年,云南法院加强审判资源优化配置,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运用刑罚手段,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年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0余件,处以刑罚80余人,通过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的审判,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的功能。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262件,结案5540件,结案率88.47%,收案数和结案数较上一年度同比均上升25%,通过审判切实保护了各类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召表示,下一步云南法院将贯彻落实民法典,推进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为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