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市场监管局“六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建设
文章来源: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日期:2024-03-12

文山州市场监管局“六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建设

 

2023年,文山州市场监管局紧扣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全链条建设,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2023年文山州专利授权达到728件,高价值发明专利达80件。

一是健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制定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强化知识产权议事协调,形成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工作合力。二是实施知识产权系列工程和项目。累计培育推荐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云南省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示范企业3家。三是加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配备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保护专业人员,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司法衔接机制,设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权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8县(市)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24个,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政案件72件。四是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州知识产权(专利)质押项目1个、质押专利10件、质押贷款220万元。五是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质效。围绕“清单+窗口+网点”体系,建设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文山受理窗口为中心,以各县(市)信息服务网点为触手的服务体系,围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六是靠前服务营造氛围。开展知识产权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组织知识产权专家、志愿者分类分层举办知识产权培训,营造尊重知识、创新发展的社会氛围,不断激励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