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日期:2021-02-05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月5日下午,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表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作工作报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百炼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按照“123456”工作思路,紧紧扣住“一个主题”,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治责任坚决坚定。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深入实施“两大战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善作善成。质量强省战略稳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用心营造“三大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为有效。准入环境日益高效便捷,竞争环境持续规范有序,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牢牢守住“四大底线”,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尽职尽责。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持续推进“五项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高更强。综合执法体系初步建立、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监管机制逐步完善、技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干部培训力度持续加大。扎实开展“六项行动”,破解突出问题稳扎稳打。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经历大考验、体制大改革、职能大融合、事业大发展的五年,全省市场监管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实强党建,政治机关属性更加厚植。坚定不移推改革,市场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聚精会神优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不遗余力强基础,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多措并举重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有序。全力以赴严监管,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更加有为。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正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差距。聚焦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工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履职定位。要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2021年重点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确保“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突出强化反垄断竞争执法,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三是突出抓好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四是突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构建严保快保新机制。五是突出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底线,着力服务平安云南建设。六是突出整治市场秩序,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七是突出创新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着力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八是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塑造市场监管新形象。同时,要切实做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和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领导,局管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稽查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领导,药品稽查员,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局领导、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