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首次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合培训


云南省首次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合培训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全省市场监管和法院系统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有效衔接,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创新培训方式,首次联合举办全省知识产保护培训班。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俊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翔分别做了开班动员。




本次培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执法指导和地理标志保护领域专家、省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理论与实务专家、省高院和昆明市中院司法审判专家就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和案卷评查、中国地理标志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行政裁决与司法审判实务、行政与司法衔接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授。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及18个县(区)、中国(云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近150名法官、行政执法及维权工作人员参训培训。




本次培训立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云南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融合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各自优势,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裁判执行标准一致性、完善行政和司法衔接机制奠定基础。通过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同堂同步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构造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格局的理解,提升了基层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合作意识和保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