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地理标志保护
号: 202210680002 发布机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11 16:09 公文范围:公开

南亚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地理标志保护

 

(郭子恒,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

 

新加坡的地理标志保护

201941日,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正式成立了地理标志注册部门来接收全球各个地区所提交的地理标志注册申请。该部门将以一种公平且透明的方式对其接收到的申请进行审查。一旦某件地理标志在新加坡被批准注册,那么该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商和贸易商将获得更高程度的保护。

尽管目前地理标志保护适用于葡萄酒和烈酒,IPOS的地理标志注册部门可将地理标志的保护范围延伸至农产品和食品(例如奶酪和腌肉)领域。此外,注册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商和贸易商可要求海关当局来扣留进口至新加坡或从该国出口的可疑侵权产品。

2019213日,欧洲议会同意与新加坡签署《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新加坡可根据该协定来分阶段启动原产地地理标志的保护工作。

全球共有近6万个原产地地理标志受到各种机制的保护。其中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适用于葡萄酒和烈酒。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地理标志可为消费者提供由原产地所决定的产品特性、质量或声誉等方面的信息以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加明智的购买决定。某些地理标志产品已经进入了市场,例如中国的平谷大桃、美国的爱达荷土豆、日本的柿饼(Ichida Gaki)、新西兰的怀赫科岛葡萄酒以及法国的香槟酒。随着IPOS地理标志注册部门的成立,消费者期望本国食品货架以及餐厅能够出现更多的高品质葡萄酒、烈酒以及农产品。

马来西亚的地理标志保护

198911马来西亚正式成为《巴黎公约》成员国和《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成员国。马来西亚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

马来西亚对地理标志的保护依据主要2022年《地理标志法》和2001年制定〔P.U.(A)247/20012001815日实施〕、2013年修改的《地理标志实施细则》(2013715日生效)

实施《地理标志法》和《地理标志实施细则》〔P.U.(A)247/2001法案〕时马来西亚对地理标志保护没有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供技术说明规范。近年来马来西亚加强了本国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的注册为使马来西亚的地理标志注册在欧盟国家顺利进行2013年修改的《地理标志实施细则》增加了对地理标志技术说明规范的要求。这些技术说明规范包括了对产品描述、原产地证明、地理区域和特定性质之间的因果关系、产品的声誉或其他特性(土壤条件、气候特征、人文因素、产品声誉等)等要求。

根据《地理标志法》第2条规定马来西亚地理标志定义时所指的产品包括天然产品、农产品、工艺品和工业品,Trips 协议有额外的条款以加强葡萄酒和烈酒的保护,马来西亚在《地理标志法》(602 法案)第 5 条第(1)(d)款也做了相应的规定。同名地理标志指的是指发音、拼写或读法相似的标志,用于识别来自不同地方的商品,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巴黎小镇(Paris)的葡萄酒产品,并不是法国首都巴黎的葡萄酒产品。

为了应对知识产权在国内和全球层面的发展,在国内贸易与消费者事务部的指导与监督之下,20033 3 日,成立了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公司(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poration of Malaysia,简称为 PHIM)这个法人团体,取代了原来的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负责管理地理标志、专利、商标、工业设计、版权所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审批和行政管理事务。2005年,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公司将其名称由PHIM更改为My IPOMyIntellectual Propenv Office,简称 My IPO),在行政管理与财务上实行完全自治。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公司官方网站提供马来西亚已注册的地理标志信息、国内外申请统计、申请文件和表格。

泰国的地理标志保护

泰国是地理标志保护制度较为完善的国家,也是最早和最积极与我国达成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合作意向的东盟国家。

在地理标志保护上,泰国采用专门法模式,其主要依据20031020日通过、2004428日生效的《地理标志保护法B.E. 2546(2003)》及商务部颁发且于2004428日生效的《使用相同或近似地理标志的特殊商品名单、规则和方法B.E.2547(2003)》来对地理标志产品提供保护。此外泰国《消费者保护法》和《刑法典》也对地理标志进行保护防止消费者对商品的来源作出误认防止贸易过程中竞争对手不合法和不诚实的商业行为伤害消费者的利益。

泰国主管地理标志的部门是泰国知识产权局(Depart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缩写DIP)隶属于泰国商务部。

根据泰国《地理标志保护法B . E . 2 5 4 6(2003)泰国接受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包括农业产品、手工艺品和工业产品。此外该法第五章“特定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的第二十八条规定“部长可以签署部门法规的方式宣布某一产品种类为特定产品”。这样特定产品就可以获得较高水平的保护。泰国商务部在随后颁布的《使用相同或近似地理标志的特殊商品名单、规则和方法B.E.2547(2003)》宣布稻米、丝绸、葡萄酒和白酒是特定商品。截至20135泰国已注册了46个地理标志产品包括Sangyod Muang Phattha Lung大米、素林府茉莉香米、素拉塔尼府牡蛎、Chaiya咸蛋、清莱府普来菠萝、董里府烤猪肉、比差汶府甜酸角、Nakhonchaisri柚子、Phu Rua高原葡萄酒、Prawa Kalasin丝绸、Mudmee丝绸、南奔府织棉丝绸、Mae Jaem Teen Jok布料、清迈府波尚纸伞、Ban Chiang陶器、Kohkret陶器等等。

地理标志是该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亚洲,泰国是保护农业和手工业品地理标志的先驱国家。20225月,该国总共完成了175件有关农业及手工业品的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其中还包括18件外国的地理标志(主要涉及香槟和干邑等)。泰国加入《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也为东盟各国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在此之前,柬埔寨以及老挝分别在201839日和2021220日加入了里斯本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