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明显
2020-09-10 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明显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改革牵头职能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狠抓全省全面推开第一批106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落实到位,全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创业创新活力持续保持,改革成效明显。

分类推进改革。20181110日起与全国同步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国务院明确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清单管理;2019121日起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全国同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和省级层面设定的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进四扇门”的方式分类实施改革。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第一批106项改革事项审批业务101097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760件、审批改为备案3944件、实行告知承诺24677件、优化审批服务71716件,共惠及企业90792户。云南自贸试验区共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8432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303件、审批改为备案2392件、实行告知承诺1858件、优化审批服务2879件。

加强信息共享。把信息归集共享作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必要支撑和重要保障,变群众跑腿数据跑路。依据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目录核定经营范围,将需申请许可的企业信息通过信息共享精准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实现省、州(市)、县(市、区)各级各部门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的全覆盖、无障碍、大集中。着力健全完善市场监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和推送反馈机制,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涉及企业经营的政府信息集中归集共享。

提升审批效率。会同涉改有关部门全面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切实做到压时间、减材料、就近办、网络办,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网上办、手机办,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环境。全面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办、零见面、保平安,加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将审批、备案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记录市场主体名下并对外公示。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实现实时共享和工作联动,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强化审批监管。坚持以评促改,密切跟踪改革进展,及时指导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改革成效。云南省政府建立了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切实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监管,扩大改革参与度,增强政策知晓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牵头组织开展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总结评估工作,通过评估,总结形成、复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云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在消除市场准入障碍、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降低了准入门槛,减少了办证环节,节约了开办时间,大幅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场主体数量发展提速。从企业发展情况看,20206月底全省实有企业73.66万户,较改革前的2018年底增长13.55%2020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设立企业6.43万户,月均新增1.07万户,较2018年、2019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云南自贸试验区增量市场主体达31559户,每天新诞生约160户市场主体,约每4天引进1户外资企业落地。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