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崇尚餐饮节约 拒绝铺张浪费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
2020-09-10 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崇尚餐饮节约 拒绝铺张浪费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


引导勤俭节约的餐饮消费方式和经营服务,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

一、树立节俭意识 珍惜爱护食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消费者应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保持对人类赖以生存食物的敬畏之心珍惜每一粒粮食,自觉克服餐饮消费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餐饮不良习惯,无论在家做饭,外出宴请聚餐,还是取自助、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做节约饮食、科学饮食、文明饮食新风尚的引领者。

二、科学合理用餐 摈弃暴饮暴食

提倡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陋习,主动拒绝野味,坚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适量饮食的健康饮食理念,自觉养成按需“科学点餐”的好习惯,自助餐取食有度,文明节约用餐,主动打包剩余饭菜,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三、加强宣传引导 形成良好氛围

倡导广大餐饮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节约餐饮的宣传者和引导者,通过生动醒目的方式,在经营场所张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劳动成果 拒绝面子消费”“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绿色餐饮、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放置“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提示牌,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餐饮理念,全力打造文明节约就餐的良好氛围。

四、提供温馨服务 促进合理消费

倡导餐饮经营者主动公布菜品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建立点餐提醒制度,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便利。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及时提醒消费者根据节约、适量原则合理点餐,尽量做到“吃多少点多少”,提倡剩余饭菜“打包带走”。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自助餐服务提醒消费者按量取食、少量多次,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五、加强精细管理 提升餐饮品质

倡导餐饮经营者将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餐饮加工、经营服务全过程,争做“节约型餐饮”引领者,保证食材新鲜营养,提高原材料出成率,最大限度减少原料浪费。强化完善烹饪量化标准,提升餐饮供给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健康、营养美味的餐食。

节俭文明有我、有你、在他,让我们共同努力,吃得健康、吃得文明。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