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中秋·国庆”两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出炉了,合格率98.40%
2021-09-28 14:3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两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出炉了合格率98.40%


为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回应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工作。

前期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确定了消费者最希望抽检的10种食品(共涉及6大类),分别为:月饼、火锅调味料、腐乳/豆豉、豆干/豆腐/豆皮、减肥类保健食品、牛奶、食用植物调和油、菜籽油、油条/油饼、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类保健食品。目前抽检结果已出炉,你们关心的食品安不安全?答案马上揭晓。

截至2021年9月2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检以上10种食品187批次,检出合格样品184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率为1.60%(详见表1)。抽检结果涉及1个不合格项目,为3批次餐饮食品中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1 各类食品抽检情况统计

食品大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目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56

0

0.00%

/

糕点

40

0

0.00%

/

豆制品

32

0

0.00%

/

餐饮食品

26

3

11.54%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乳制品

23

0

0.00%

/

保健食品

10

0

0.00%

/

总计

187

3

1.60%

/

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在油炸面制品中的铝残留最大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

温馨提示:

双节”期间,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留存购物发票单据、交易订单信息和线上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