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2021-11-22 16:54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2021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四坚持四强化”,加快推进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减证便民”行动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着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惠企利民优先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对标对表全省第一批104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涉及市场监管的34项,坚持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精简的一律精简、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优化的一律优化。将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涉及企业住所、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的10项证明事项直接取消,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将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登记的21项地址使用证明事项统一精简合并为一个告知承诺书;将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设立、变更(备案)登记的2项地址使用证明事项统一精简合并为一个告知承诺书。通过取消、精简、合并和优化,目前只保留3个告知承诺书范本,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证明多、办事难、取证(照)难等问题,得到广大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二是坚持打牢基础强化以点带面先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事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绝大多数都是地址证明事项。自2021年二季度起,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等4个州(市)推动“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有效发挥了为改革试制度、为全省创经验的示范作用。

三是坚持统一规范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完成《市场主体住所(营业场所、经营场所、主要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驻在场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签字人变更审批表》等3个示范文本,推动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和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等渠道及时对外公布,申请人可自主查询、索取或下载。

四是坚持风险可控强化日常监管到位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有效落实放管结合、并重的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明确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仍然按照正常申请程序提交证明材料。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加强对住所(经营场所)实行告知承诺制后的监管力度。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通过提高住所“双随机”抽查密度、强化基层部门联动监管、建立邮寄信函核实等制度,对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不符的问题以及违法、不实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的行为,依法及时作出处理,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稳妥有序推进改革,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时)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4个工作时)以内。解除企业登记地域限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打造了“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新设企业全程网办比例达到72.68%,较2020年提升23.82个百分点。告知承诺制办件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数量达到30余万件。助推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系列举措全面推进,民众投资兴业热情持续高涨,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大关,达到402.64万户,同比增长10.98%;全年全省新设市场主体60.22万户,同比增长6.26%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