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
2021-12-01 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

 

近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行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营造有温度、有力度的“软+硬”“柔+刚”“宽+严”的监管机制,在管好市场的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昆明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容错纠错柔性执法“五张清单”即免于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从重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五张清单”涉及质量监管、医疗器械、食品经营、药品经营、化妆品经营、不正当竞争、合同违法、价格违法等8个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领域共54项。“五张清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处罚+教育”“教育+强制”的原则制定,明确规范适用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具体执法行为,纠正处罚畸轻畸重等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于轻微违法行为和从轻、减轻的一般违法行为,力求通过实施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行政指导、行政建议等柔性措施,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市场主体容错纠错空间,帮助和促使市场主体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

“五张清单”严把安全底线,排除可能涉及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项,如发生涉及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严管。

“五张清单”对违法行为类型、适用条件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依据做了明确规定,统一执法标准,方便执法人员“照单”实施,增强了可操作性。同时,市场主体也要主动学法守法,才能享受到“清单”释放的深情暖意。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