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文山州市场监管部门遏制“食金之风” 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
2022-03-09 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文山州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追根溯源。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广告及网络食品交易单位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糕点和酒类生产企业、小作坊是否存在采购使用金银箔粉进行食品加工生产违法行为,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存在制作含金银箔粉餐食、饮品等违法行为,检查食品销售单位是否存在销售含有金银箔粉糕点类、糖果类、巧克力、寿司、酒类、饮料等违法行为,加强源头管控。

强化监测。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可食用金银箔粉”线上信息监测和查处,一旦发现及时采取下架处置措施,对拒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强化宣传。净化消费环境,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QQ微信群线上宣传等多种方式,将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得用于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宣传知识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积极向各类经营户、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食金之风”。

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120家次,食品销售单位1784家次,餐饮单位2112家次,监测平台、重点自营网站、网店数量699家次。未发现宣传含金银箔粉食品广告发布。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