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出实招 见实效 “昭通天麻”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08 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出实招 见实效 “昭通天麻”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


“昭通天麻”地理标志产品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美誉度高,具有显著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昭通市围绕用好“昭通天麻”地理标志,通过打造“1个地理标志”+N个“企业品牌”方式带动产业发展,达到“培育一个地标,形成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一个产业”的目的,提升品牌价值、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昭通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推进昭通天麻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严格实施试点监管,促进食药物质管理水平提升,鼓励企业对天麻颗粒等特色药品实施二次开发,引导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天麻系列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研发。

二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标准引领,从天麻育种、“两菌”生产、规范种植等构成标准体系,擦亮“昭通天麻”品牌,高标准生产。

三是完善检验检测机构体系建设。完善专业化昭通天麻检验检测服务网点建设,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培训力度,为“昭通天麻”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专业技术服务。

四是加大昭通天麻有机认证。力争2022年认证面积8万亩以上,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0个以上。

五是规范天麻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积极动员指导符合条件的地理标志生产者申请用标,规范使用地标和换标,提高地理标志产品市场占有率。重查假冒侵权、标识使用不规范、非法印制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流失积极创建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开展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试点,选树典型,总结推广示范区建设经验和引领效应,做好知识产权强县、园区、优势企业培育工作。

七是加大地理标志品牌推广力度。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昭通天麻”宣传报道,提高地理标志品牌认知度。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产业带动的地理标志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昭通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发展昭通天麻特色产业,以实施“昭通天麻”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天麻食药同源物质试点工作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昭通天麻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全市完成天麻种植9.01万亩,综合产值69.64亿元。2021年,“昭通天麻”以70.38亿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53位。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