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节目(关于重点工业产品,你知道多少?)
2022-02-07 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说到重点工业产品这个词,大家可能很陌生,但它和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为守住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自2020年7月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对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开展专项整治。

本期节目邀请到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韩立银和大家分享我省有关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的有关情况。

重点工业产品是指哪些产品?

重点工业产品是指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它涉及人们生产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家用电器、家具及建筑装饰材料、日用化学制品及卫生用品、老年人用品、儿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电子及信息技术产品、交通用具及相关产品、食品相关产品、日用杂品、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纺织品等等。

2021年云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如何?

2021年,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云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共涉及12大类112种产品,全系统累计安排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经费2011.5万元,其中省局1280万元,比2020年增加60%;全省开展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共计12094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7.33%。截止至目前,省局已向州、市局移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线索471件,立案查处467件。

2021年,发布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线电缆、液化石油气、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5期。

面对不同种类的重点工业产品,要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管呢?

适时组织产品质量专项整治。2021年,我省开展了8项针对不同重点工业产品的专项整治,涉及口罩、汽车油品、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化肥、电缆等。

适时组织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督促企业限时整改,确保质量安全隐患排除整治到位。

大力开展技术帮扶企业活动。充分发挥各地检验检测机构的作用,做好产品质量问题技术分析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质量问题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增强质量管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加大了对监督抽查结果的后处理督导力度。针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问题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做好依法查处工作,特别是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从严处罚。并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有关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022年我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将如何监管?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突出重点产品,提高监督抽查的针对性。一是突出民生产品。切实加大对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工业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如食品相关产品、非医用口罩、燃气及相关产品、成品油、建筑装饰材料、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产品等,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开心、穿得舒心、住得宽心、行得安心。二是突出历次监督抽查中合格率不高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对集中的产品,千方百计守住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二)强化服务意识,激发企业活力。继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企业行动,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送企业之所盼,助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管控能力和水平,筑牢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三)加大处罚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抽查结果信用约束机制,将抽查结果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违法失信企业保持高压震慑态势,让合格产品在市场上畅通无阻,让不合格产品寸步难行。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治氛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树立人人都是消费者、个个都是监管员的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局面。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