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发布
云南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11-28 08:59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我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的基本工作情况、采取的措施和初步成效,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百炼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祥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建中先生;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云昌先生;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魏民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先生;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先生;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柱先生;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琚健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云南省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陈百炼副局长发布新闻;二是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百炼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百炼: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质量发展的密切关注和宣传报道。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17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质量发展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全民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为促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有力,重点突出,进展有序,积极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省级农产品综合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0.07%,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8.16%。工程质量总体稳定,2018年,全省新开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交(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服务质量更加优化,全面启动“旅游革命”“游云南”APP正式上线运行,在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医疗服务、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11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处于“比较满意”区间。

二是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监管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在产品质量方面,全面建立规模化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目录,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质量卫士”“双打”等执法打假行动;扎实开展普洱茶、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着力维护我省特色食品品牌形象。在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落实“约谈”“曝光”“黑名单”和“信息互联互通”制度,持续推进质量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督查检查,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在服务质量方面。完善旅游行业标准体系,推进旅游新业态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全面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集中开展旅游购物场所整治行动,强化线上线下执法检查,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三是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初步建立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测量体系、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计量工作持续拓展。截至目前,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18项,省级最高计量标准133项,加大市场计量监督检查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标准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认真实施《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至目前为止,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97项、行业标准189项,制定地方标准956项,初步建立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认证认可作用充分发挥。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认证认可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到目前为止,6858家组织(企业)通过了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证书12319张。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到目前为止,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214家,建成和在建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8个。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质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质量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质量技术基础还较为薄弱;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建设工程、旅游服务等重点领域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质量安全监管仍面临较大挑战。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从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就各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行动目标。提出到2020年,主要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安全评价性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药品安全评价性抽验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主要消费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主要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主要原材料工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交(竣)工验收合格率、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重点领域生活性服务业公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重点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游客满意度居服务业前列,旅游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水平达到或接近全国先进水平。

关于主要任务。紧紧围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针对我省质量工作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明确细化了工作任务。比如: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突出农产品绿色有机化发展的定位,聚焦茶叶、花卉等八个重点产业,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推进标准化生产,打造特色农产品自主品牌。省市场监管局提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聚焦食品药品质量提升重点,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升消费品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聚焦“绿色能源牌”,全力打造汽车千亿产业;以“水电铝材一体化”和“水电硅材一体化”为龙头,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为导向,着力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提出,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公路水运工程、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勘察设计水平,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省商务厅提出,实施健康养老、家政、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以及文化、体育、法律、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等服务提质计划,推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省发展改革委提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增强研发设计能力、提高物流服务效能、强化节能环保服务、激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活力、健全商务咨询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与工农业深度融合、拓宽会展服务领域,构建与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和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演艺产品有效供给,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等。

关于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行动方案》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指导督促,完善考核机制,与各地、各部门一道,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好《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聚焦食品药品质量提升重点,构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综合支撑体系,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故底线。争取用1-2年的时间,基本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食品药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帮助宣传好质量提升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共同为建设质量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让质量提升的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谢谢大家!

赖勇:

谢谢陈百炼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今年以来,我省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

今年以来,云南省商务厅按照国家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围绕推动我省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促进商贸服务业的优化升级,增加有效供给,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云南省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聚焦健康养老服务、家政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商贸物流服务等重点生活性服务行业,从重点领域提质增效、规范服务设施建设、创新便民商业服务模式、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完善标准体系、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服务消费环境等八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服务质量。

二是开展了步行街改造提升、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和夜间经济发展等工作。在昆明、曲靖、大理、丽江等州市开展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通过改造提升我省步行街,改善消费环境、丰富经营业态、形成品牌聚集、促进产业融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商圈”,促进社区居民便利消费;制定了《云南省夜间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拟经省政府同意后下发全省执行,促进我省夜间经济发展。

三是持续开展了老字号保护与促进。强化老字号企业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老字号企业创新转型,拓展生存空间,为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提供渠道。截止2019年10月,全省经评审认定的“云南老字号”达97家(含26家中华老字号)。发展“互联网+老字号”,在京东建设了云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依托京东云南老字号官方旗舰店帮助老字号企业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截至目前,共有31户云南老字号企业、230款云南老字号产品入驻平台。

四是在全省开展了家政诚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启动全省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用平台,建立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企业信用档案,通过实行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已建立信用记录且信用状况良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五是大力推动餐饮业绿色发展。结合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推动绿色餐饮发展。制定《云南省绿色餐饮运营规范》地方标准,在全省16个州市开展绿色餐饮宣贯培训,宣传推广绿色餐饮理念,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反对铺张浪费。鼓励支持餐饮企业从采购、加工、配送、消费、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入手,开展“明厨亮灶”改造,改善餐饮环境,打造绿色餐饮服务链。鼓励餐饮企业使用云南绿色食材,鼓励企业建设“生产+配送+门店”“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等绿色餐饮供应链,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在保山、文山分别举办了云南名特小吃节,促进我省小吃产业健康发展。

六是组织实施城乡高效配送重点工程试点。在蒙自、玉溪和楚雄试点基础上,2019年在保山市组织实施城乡高效配送重点工程试点。进一步完善城市配送网络、建立健全县乡村农村配送网络,加快完善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政策举措,打通城乡双向配送网络。

七是持续开展绿色食品市场开拓。根据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的相关工作要求,依托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展会,紧盯重点目标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展示形象、开拓市场。1-10月共组织企业600余家参加了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成都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食品类品牌展会,助力云南绿色食品开拓市场。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台北等地举办云南绿色食品产销对接会5场。

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取得的成效

通过聚焦生活性服务业重点行业、推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持续开展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有效增加了我省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供给、提高了生活性服务业服务质量,优化了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环境,推动了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提升了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满足了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省生活性服务业社会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我厅积极配合各部门努力营造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开心、用得舒心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云南省如何实施食品质量提升行动?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柱: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

我们实施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公众的食品安全、促进云南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确保全省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强化与食品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我省食品行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食品安全事关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好公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做了全面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办公室,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齐心协力做好我省的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好公众的食品安全。

二是努力构建云南食品质量安全综合支撑体系。一要健全食品法规制度体系,在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基础上,结合云南食品安全工作实际推动《云南省食品安全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并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规范;二要努力推动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协同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三要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构建以省级检验检测机构为龙头、州(市)级检验检测机构为骨干、县级检验机构为基础、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和企业自检为补充的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法规、标准、检验三个支撑体系的健全完善,将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突出重点提升我省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一要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持续推进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行动,督促茶叶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题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全省普查建档茶叶初制所按照《云南省茶叶初制所建设管理规程》组织验收全面推进茶叶初制所规范化建设,促进云茶产业健康发展。二要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围绕落实国务院奶业振兴工作部署,努力提升云南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三是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推动肉制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供应商审核制度和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不断提升云南肉制品的质量安全。四要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保健食品的生产经营。五要提升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程度。强化监管和引导,以点带面,持续推进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我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程度。六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推进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工程,深入开展“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加强网络订餐服务线上线下联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七要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对涉及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食品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处罚到人”的规定,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加强信用联合惩戒,依法探索建立食品行业禁入制度,努力为云南食品行业营造尚德守法的市场环境。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一直是公众非常关注的。我国新颁布的《疫苗管理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请问,省药监局在宣传贯彻《疫苗管理法》及提升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琚健:

我国颁布的《疫苗管理法》是目前全世界第一部综合性的疫苗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兼顾安全、发展和创新,为积极促进我国疫苗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作出一系列新规定,鼓励疫苗的创新发展。在加强疫苗监管方面有一系列的新举措,明确了从企业到部门各方面质量安全责任,强化各环节监管措施,全面加强疫苗的监督管理。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各环节监管措施。

一是实行全程电子追溯制度,通过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实现全过程可追溯、可核查。

二是要求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建立严格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检验数据自动采集、实时记录、留痕可查,严禁人为篡改。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工艺稳定性,确保生产过程持续合规。确保相关资料和数据真实、完整和可追溯,确保上市疫苗符合要求。

三是要求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加强疫苗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对疫苗质量进行跟踪分析,持续提升质量控制标准,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负责。

四是为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疫苗管理法》,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员工作实施方案》,遴选出4名检查员派驻到我省两家疫苗生产企业,在全国率先开展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员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叫得越来越响,云南省出台了意见明确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建立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信息监管体制,来维护和打造“中国品牌”。请省发展改革委的领导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品牌”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展示云南品牌、云南制造、云南形象提高云南知名度、美誉度的一个重要平台。省发展改革委是负责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部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我省已经组建了云南省信用中心,全面推进云南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批复了相关机构,人员逐步到位,逐步实现了有机构、有平台、有人抓、有人管,实现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常态化。

第二,打造覆盖全省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从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快覆盖省、州(市)、县(区)三级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全面上线运行。我省信息信用共享平台已经覆盖了40个省级单位,16个州市和相关县市,归集的信用信息数据6248万条。目前,全省覆盖省、州、县三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升级版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我们的服务能力、监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三,加快构建联合守信,构建了守信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通过近年来的努力,联合惩戒服务系统可以对A级纳税人、海关的高级认证企业、安全试产企业等实施全流程的联合激励,对税收征管、工商监管、上市公司、登记旅游、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黑名单”实施全流程的联合惩戒,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监管的成效逐步显现。

第四,加强诚信教育宣传工作。信用体系建设既要靠顶层设计,制度规范,又要靠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我们成功举办了“诚信建设云南行激励活动”昆明站接力活动和曲靖分会场活动,通过信用中国门户网站、信用云南APP、公众号多渠道广泛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引导社会知信、守信、用信,营造“信用云南”良好的环境。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昆明、曲靖、昭通等城市积极参与国家城市信用体系的创建工作。目前,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监管工作逐步向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推进。“信用云南”的前景可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在信用体系建设和监管方面的工作,共同来营造“信用云南”良好的发展环境。谢谢!

国新闻社记者: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特色农产品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已经印发实施。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有何举措?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云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工程质量问题的关心。房屋市政工程是质量提升行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事关老百姓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近两年,全面开展这一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目前,效果明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省新建工程签署法人委托书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覆盖率在新开工工程中均达100%,已竣工工程设立永久性标牌覆盖率达99%,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主要采取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由厅领导为组长,10多个相关处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制定下发了《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工作要求,为全省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永久性标牌和质量信息档案制度,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工程质量责任可追溯制度。二是强化工程质量管控,通过全面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督促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企业及项目质量安全行为,强化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及参建单位主体责任,为建立健全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全过程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工程质量监理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监理企业对工程质量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的落实,形成了工程质量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第三,加强标准化建设。一是开展了以工程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召开了全省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暨现场观摩会,2019年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创建省级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项目50个,充分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编制印发了图文并茂、标准规范的《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质量控制手册》,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项目常见质量问题的有效防治和管控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是建立完善工程质量激励机制,对《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执行情况良好的企业和项目,给予优先推荐参评省优质工程和国家优质工程,并在其他评优评先等政策上给予支持,充分调动企业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夯实企业质量工作基础。

第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一是制定了《云南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召开全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现场会,不断提升监管人员在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转变监管方式,建立了“云南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全省质量监督机构及人员、质量检测机构、建筑施工企业、在建项目及项目负责人的质量行为及质量实体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监管效能。

第五,加强监督执法检查。一是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督查检查制度,开展了在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质量专项排查,对全省16个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及其他在建项目质量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执法检查。二是强化执法处罚,对企业、个人的违法违规和质量失信行为严格执行“曝光”“约谈”“黑名单”和“信息互联互通”制度,强化建筑市场和现场“两场联动”,实施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为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有力开展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我省房屋市政工程的质量提升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请问,“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

2017年以来,云南省紧紧围绕把云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实践,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腾讯公司合作,按照“一中心两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的架构,启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出的“游云南”APP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上线,并按照“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要求持续优化完善和更新迭代,截至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迭代30个版本,在9月29日最新更新迭代的版本已经实现目的地展示、景区直播、导游导览、精品线路推荐、找旅行社、找导游、找停车场、找厕所、买门票、订酒店、订机票、高速无感支付、租包车服务、购物、餐饮推荐、识花识景、博物馆介绍、旅游投诉、购物退货、舆情处置等功能,并上线了“一部手机游云南”英文版。同时,为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最大程度保障游客合法权益,我省从2019年5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出台了《全省游客购物退货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在“游云南”APP开发上线“我要退货”功能。目前,已在全省各州市、县(市、区)设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101个,在全省15个机场、主要旅游城市火车站、重点景区、宾馆饭店等游客集中区域设立退货服务点236个,筹措退货垫付准备金1347万元,设计制作了全省统一的游客购物退货标识、退货监理中心(服务点)标牌和宣传海报。游客退货机制建立运行以来,共受理退货申请1876件,退货金额1870万元,有力保障了游客合法权益,受到游客好评,进一步提升了云南旅游形象。

“游云南”APP自2018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为游客提供服务突破6700万次,APP平台用户人数突破4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100万。可以说“一部手机游云南”在8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的标杆:一是最全面权威的云南旅游资讯;二是数量最多的实时景区直播;三是最便捷的在线导游导览服务;四是最健全的旅游诚信体系;五是最高效的旅游投诉处置体系;六是最方便的游客购物退货机制;七是最实惠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八是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运用。未来,“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建设将继续围绕平台从可用到好用、再到游客爱用,以及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完善平台原有功能,开发建设新功能为方向。

新华社记者:

作为我省工业和信息化的主管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提升工业质量提升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建中:

作为我省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这些年,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我省的工业产品质量:

一是持续把技术改造作为提升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长期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把“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化”作为技术改造的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我厅组织实施了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和750个“千亿技改工程”项目。其中,“3个100”重点项目,总投资142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8.4亿元;“千亿技改工程”项目涉及总投资253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4.6亿元。同时,我厅持续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今年,组织实施了2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总投资61亿元,大部分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已有7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质量提升平台建设。一直以来,我们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9年,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产业化、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了50个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今年,我们认定了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我省已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98家,其中,21家通过国家级认定。另外,我们着力在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农特产品、绿色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提升,目前,正按程序组织2019年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认定工作。

三是抓好淘汰落后,从源头上提升工业质量。我们严格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及行业准入条件,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在管好增量的同时,加大对现存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不断提高全省工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在制定下达的2019年淘汰落后计划中,共涉及企业34户,淘汰落后炼铁产能56万吨、水泥熟料581万吨、焦炭129万吨、造纸10.33万吨、铅冶炼2万吨、电石9万吨、电解铝5.62万吨、铁合金6.28万吨、黄磷0.5万吨。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成效如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魏民:

省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目标,从五个方面着力下手,推动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的目标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科学规范施用农药化肥,倡导绿色有机生产,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全省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158个(居全国第一梯队)、有机农产品1846个(居全国第一梯队),地理标志农产品83个,今年内还将新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800个以上。

二是着力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大优势特色产业,兼顾其它产业,研究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从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拿出6亿元,连续3年共计18亿元,按照“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的要求,在全省择优创建了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推进“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推进产地环境治理。对全省129个县(市、区)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目前已完成31个试点县的数据划定工作。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印发了《2019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在大理等4个县(市、区)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畜禽污染防控,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解决农田残膜污染,开展废旧地膜回收整治区域性示范。积极开展秸秆“收储运”体系示范建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通过一系列措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能力增强,产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四是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把安全县创建作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4个。到2019年已支持123个县的1311个乡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2020年,实现乡镇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全覆盖。检测体系方面,16家州(市)级、118家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已有9家州(市)级、58家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获得“双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简称“双认证”)。每年例行监测、监督抽查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茶叶样品近1.5万个,快速检测31万多个,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在供给端可以提供更多的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生态、健康营养的需求。

五是着力扩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影响力。持续开展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每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举行隆重的表彰活动,持续扩大对外影响力。建设、运营和维护好长水机场“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让每一个来滇人员下飞机可以看到“云南蓝”,上飞机可以带走“云南绿”。通过专业会展、专题推介、对外展示等多种途径,并在“一部手机云品荟”“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上开设“10大名品”展销中心,鼓励获奖企业与京东、天猫和一亩田、易宝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进一步扩大云南绿色食品营销渠道和市场占有率。

赖勇: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刚才,陈百炼副局长就全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各位领导就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的质量提升工作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充分展示了我省各部门切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效。请各媒体以今天的发布会为契机,持续做好质量提升有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和宣传,及时总结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成效,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大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