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发布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12-04 09: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4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会议强调,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证照分离”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进四扇门”的改革方式,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尽可能减少审批发证,有效区分“证” “照”功能,突出“照后减证”,从而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有利于政府部门创新加强监管方式,有利于企业快速进入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切实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8年11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改革牵头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改革举措在全省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省已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企业登记业务47450件。2019年以来,为贯彻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要求和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代拟稿)》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报请省政府审定。目前,省人民政府已将《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对在自贸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配套措施及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

会议强调,下步工作中,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加强组织协调、提供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切实释放改革红利。一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理解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意义,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改革措施全面落实。二是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推进责任,积极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推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州、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快健全完善相应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基层登记窗口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确保本地区改革任务推进落实。三是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做好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与申办经营许可的有序衔接,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精准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息支撑。四是对于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12个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按照“进四扇门”的改革方式,逐项对照具体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做好管理方式转变衔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不再实施审批管理,已受理的企业申请依法终止审批程序,并及时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已受理的企业申请允许企业自愿选择审批方式;对“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已受理的企业申请按调整后的办事规则和材料规范进行审批。五是会同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密切跟踪改革试点进展,总结评估试点情况,2020年6月底前,形成总体评估报告上报省政府,在总结评估过程中,注重发现、推广创新经验和实践成果,力争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典实践案例,确保试点取得成效。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