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图片新闻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
2020-03-20 09:43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319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锦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以及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进行解答。

张锦林表示,2020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突出123456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这主题,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推动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两大战略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大环境严守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底线四大底线,积极推进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监管创新机制建设、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和基层规范化建设五项建设,重点开展展农村地区散装白酒等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地方特色食品放心消费行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整治行动、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公用事业及民生领域价费和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促进地理标志运用行动六项行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

在疫情防控方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省市场监管局采取的三严格、三保障、三加强措施一是实施三严格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措施,严格落实暂停城乡集体聚餐规定,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全国较早出台并实施了《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十条措施》和《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十条措施》。二是加强三保障在保障价格稳定方面,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在保障质量安全方面,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在保障供应充足方面,施行行政许可网上办、零见面施,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市场兴旺。三是推进三加强加强案件查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至318,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173094个次;全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小程序372937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33件。

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决策部署,努力发挥大监管、大服务的职能优势,推动形成了“1+5+1”系列政策措施。“1”就是1个总体措施,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4条措施。“5”就是5个方面配套措施:在服务个体工商户、优化审批服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加强安全生产、支持医用防控物资和药品生产企业等五个方面制定并出台了配套细化措施。“1”就是1项落地措施:组织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工作,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

此外,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还就公众提出的营业执照办理、旅游纠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