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为消费者挽损1亿元 上半年云南省12315投诉举报办结率均达98.34%
2020-07-17 09:04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08:31: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2020年上半年全省12315热线来电总量347976个,共收到投诉34220件,举报15607件,咨询145392件。

  截至目前,投诉举报办结率均达到98.3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19.61万元。

  市场监管“五线合一”进一步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受理登记更加高效便捷。

  上半年投诉举报主要有四个方面:合同、食品、售后、价格及收费。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2020年上半年全省12315热线来电总量347976个,共收到投诉34220件,举报15607件,咨询145392件。截至目前,投诉举报办结率均达到98.3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19.61万元。

  上半年,全省举报量同比增长163.94%;投诉量同比增长23.82%,咨询量同比增长31.79%。举报量的成倍增长,一方面是市场监管“五线合一”进一步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受理登记更加高效便捷,涉及食品药品、价格、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举报大量进入整合后的全国12315平台;另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3月份集中出现大量涉及医用防护口罩的价格、质量违法行为的举报。

  商品类投诉较多的是:一般食品4033件、交通工具2863件、房屋1501件、首饰1381件、服装鞋帽1099件、家居用品1051件。服务类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2164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1754件、交通运输服务1637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579件、电信服务1090件、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1077件。

  上半年投诉举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合同。主要涉及汽车和房屋等较大金额消费。如:购车、购房订金退款纠纷;租房中介服务质量、收费争议;合同违约责任争议。二是食品。主要是一般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包装标识等涉嫌不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等。三是售后。如:汽车售后维修收费及服务质量争议;机票退改签收费及服务争议;健身、美容美发服务预付卡退款纠纷;宽带网络质量及故障修复等。四是价格及收费。医用口罩、酒精涉嫌违反《价格法》行为的举报;停车服务未注明或告知收费标准。

  上半年,全省12315投诉举报中心持续提升“五线合一”整体效能,强化措施、坚守岗位、用心服务,全力做好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在充分收集疫情相关信息基础上,做好正面引导,化解群众对疫情防控和相关物资价格上涨的模糊认识,对涉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投诉举报做好移交转办工作。对涉及疫情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口罩等商品的投诉举报及时记录、逐一登记,第一时间将投诉举报信息分派到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快查快办,为规范市场秩序提供有力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