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今年三季度全省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2万元
2023-10-25 17:30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记者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三季度,全省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63631件,举报16666件,咨询78226件。截至目前,投诉按时办结率为99.82%,举报按时办结率为9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2万元。

  三季度全省受理的投诉中,商品类占57.34%,服务类占42.66%。主要投诉的是:食品安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不正当竞争、价格投诉。商品类投诉较多的是:食品、首饰、交通工具、通信产品、服装鞋帽。服务类投诉较多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教育培训服务。

  三季度全省受理的举报中,反映较多的是:广告违法、食品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

  三季度全省新增ODR企业56家,ODR企业发展趋势减缓,截至目前,全省共有ODR企业1024家。三季度ODR企业共处理投诉2764件,占投诉总量的4.3%,同比增长14.5%。

  投诉举报热点:一是食品有关投诉举报较多,主要反映有异物、包装标识不全、腐坏、变质、餐饮环境卫生问题。二是网购直播销售玉石退货退款争议较大,主要反映网络直播购买玉石原石、成品和半成品,到货后申请退货退款与经营者发生争议。三是餐饮住宿服务投诉举报较多,餐饮服务主要反映食品安全、收费问题,住宿服务主要反映网络预订房间描述与实际不符。四是伴随旅游消费而来的旅拍摄影服务投诉举报较多,主要反映商家未按承诺时间向消费者提供照片、修片结果达不到消费者预期。五是预付费(卡)消费退款纠纷,交费容易退费难问题仍然存在。

  三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及时办理投诉举报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重点问题开展靶向监管,适时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压缩不法经营者投机空间,促进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经营,助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郭建丽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