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2023年云南广告发布呈良好发展态势
2024-01-03 16:26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全省广告监测情况。2023年,全省共监测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广告59.3万余条/次,处理线下广告投诉举报件26件。全省广告产业呈现发展总体平稳、发布基本规范、结构优化调整的良好态势。

  在监测的各类广告中,非商业广告占广告发布总量41.64%,其中公益广告占79.16%;商业广告占广告发布总量的58.36%,其中民生类广告占90.86%,成为广告发布的主体。

  2023年,全省广告发布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部分行业、部分领域违法广告相对集中、违法问题比较突出的现象。传统媒体涉嫌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普通商品、药品、保健食品领域。互联网涉嫌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食品和普通商品领域。户外涉嫌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药品、普通商品领域。主要涉嫌违法行为有:药品广告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保健食品广告中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医疗器械未显著标明广告批准文号;普通商品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利用医药科研单位、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针对中老年人以健康养生栏目形式发布药品、保健品违法广告。

  2023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测,强化监管,严格执法,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药品广告专项整治、医疗美容领域广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遏制了广告领域突出违法问题,规范了市场秩序,在促进就业、传播文明、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4年,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广告监测与广告执法的有效衔接,健全广告线索处置机制,强化监管和执法效能。对违法广告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传播媒介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经营主体扛牢净化广告空间的责任,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对违法广告打击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打造“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化广告共治体系,切实维护好全省广告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李亭亭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