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云南以知识产权促进县域产业发展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获批62个
2019-07-18 09:14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21:04:37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以知识产权促进县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创新发展为工作导向,全力推进全省23个县(市、区)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结合县域特色和产业重点,通过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实施,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目前,云南省获国家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共有62个,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已达182家。

//62个地理标志产品获批 182家企业使用专用标志//

  据了解,为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宣传发动、调研、培训、指导和帮扶,上半年,云南省共有普洱白及、富民茭白、巧家小碗红糖、香格里拉牦牛肉、西北勒苹果、永仁松露、红河哈尼梯田红米、弥勒葡萄、弥勒葡萄烈酒、武定壮鸡等10个产品,完成了申报材料初审和指导帮扶。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共指导帮助普洱市、文三州、楚雄州等67家企业分别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报送申请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材料。普洱市32家企业获准使用“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至此,云南省获国家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共有62个,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已达182家。积极推荐13个产品争取纳入第二期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清单。积极做好勐海茶、宣威火腿、文山三七等13个地理标志产品相关材料和技术规范。

  

//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 20家优势企业3年申请2715件专利//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前移服务窗口,深入基层开展现场服务。”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昆明、玉溪、大理、楚雄、保山、德宏等州(市)及楚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高校、园区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等开展调研及现场服务,把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送到基层,指导、帮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国家专利奖、云南省专利奖、贯标、导航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第九批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工作,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复审。经统计,20家优势企业3年共专利申请2715件(其中发明专利838件),专利授权1890件(其中发明专利347件),商标注册4203件,转化实施专利2301件,含有专利技术的产品销售收入1226.68亿元,在工艺、设备等方面运用专利技术取得效益52.62亿元。

  组织开展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申报工作。充分挖掘园区知识产权资源,促进专利运用转化,推进园区产业结构的升级,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园区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推动知识产权强企工程的实施。启动2019年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认定工作,6家园区申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提高企业应用专利制度规则的能力和水平。上半年,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共24家。截止至目前,通过贯标企业达80家。组织专利奖评选,启动2019年云南省专利奖评选工作,拟评选50项,组织推荐14项我省优秀专利项目积极申报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对实施期已满的19项专利转化项目、专利导航项目组织验收工作。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服务创新创业 29件专利质押融资5.03亿//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转化许可,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专利权质押融资作为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等作为促进专利权质押融资的重要工作措施,推动与6家协议金融机构加强云南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合作,推进云南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能力建设,培育和规范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融资运营市场。继续推动昆明市、玉溪市两个国家级试点城市深化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2户企业向融资机构成功实现质押融资,涉及专利29件,比上年同期增长7.4%;质押融资额达5.03亿元,约为上年同期的14倍,均创同期新高。

  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以“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为重要手段,支持楚雄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成立云南省核桃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的成立为全省核桃产业研发搭建了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共建开放式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区、市)合作交流,加强对引入的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昆明知道专利事务所云南滇创科技孵化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的指导,促进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

//加强代理机构监管 随机抽检9家专利代理机构//

  提升云南省专利代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登记且注册地区为云南省范围的专利代理机构、商标代理机构进行抽查检查,抽查比例为30%。专利代理抽查事项为专利代理机构主体资格和执业资质检查,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办事机构情况的检查,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行为,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情况核查检查,商标代理抽查事项为商标代理行为的检查。随机抽取9家专利代理机构作为今年“双随机、一公开”专利代理监督抽查检查对象,抽查检查人员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通过书面检查、网络检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管案件信息公示力度,抽查检查实施部门应当于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公示抽查结果,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积极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行动,制定了《2019-2020年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