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到位”助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0-07-03 09:40  来源: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到位”助推部门

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0年,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四到位”助推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走上快车道。

一是领导机制建立到位。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持续、广泛、深入推进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了由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军同志任总召集人,29个相关部门责任人为成员的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会议规则及相关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召开联席会议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召开了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视频会议,市29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总监、各科室负责人共110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参照市级参会人员组织参加的视频会。市级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这一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这项改革;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任务落地生根力争三至五年内,基本确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三是业务指导和培训到位。“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是一种新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适应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未组织培训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在系统不断更新、调整、完善过程中,主动摸索、多方沟通,多渠道咨询,自己首先学会弄通,然后组织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牵头科室负责人、联络员、执法人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系统指导和培训。通过强化系统培训和运用,各级各部门快速掌握了双随机系统的运用,从计划的建立、方案制定、“两库”建立到从系统内抽取检查对象、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开展检查、结果录入、公示等操作流程,解决了各级各部门的疑难杂症和后顾之忧,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走上了快车道。

是市县联动,覆盖到位。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作为,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全覆盖。横向推动市直各部门快速行动起来,按照“三定”职责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由本部门行使的监管执法事项,认领和编制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工作。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编制了《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清单》共计182类528项;市级联席会议25家单位共编制了155个《市级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抽查计划,15个《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按照要求报送省级联席办备案纵向推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县(市、区)级牵头职责,一把手确实负总责,按照市级联席办工作要求,与市级同步推进县(市、区)部门联合双随机各项监管工作落地生根。

目前,玉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经形成上下协同推进,有机融合、左右互动合作,形成合力的“一盘棋”监管模式。

                                                      (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