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动态
曲靖市全力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落实
2020-10-29 09:35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曲靖市 全力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落实

 

为了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提出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工作目标。按照2020年9月28日至29日云南省召开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制定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都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工作目标。作为牵头部门的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谷超灵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

一、政府高位推动是关键。10月14日上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准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落实电视电话会议。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参会,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22个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共500余人参会。会议总结了前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情况。罗平县人民政府、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在会上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谷超灵到会讲话,提出三点工作要求。并明确:为确保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各项监管工作计划任务圆满完成,每周五对各地,各成员单位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上报。不按时上报的,将进行通报。解决了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组织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工作中存在一些成员单位不按时上报计划、清单等材料,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确保全市一盘棋整体全面推进。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市委常委、副市长谷超灵在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各地、各成员单位进行学习,按照市委常委、副市长谷超灵讲话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二、平台操作培训是基础。过去,曲靖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都在曲靖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开展。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必须使用省级平台开展。10月14日下午,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了省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余逍老师对省级协同监管平台操进行了培训,市县两级市市场监管领域成员单位有关人员300多人参加培训。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两级成员单位尽快组织人员学习,熟悉省局平台操作,确保各项抽查任务在平台能够操作完成。

三、下发通知,认领计划。9月29日云南省召开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制定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都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工作目标。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0年9月30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20年度曲靖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落实的紧急通知》。将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抽查工作计划(23家成员单位共190项)和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19家成员单位共50项)再次通知各地、各成员单位进行认领,并对落实计划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完善基础,补齐短板。一是针对前期只有5个县(市、区)执法人员部分录入、8个市直成员单位执法人员部分入库不到位问题。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在10月20前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全部完成执法人员的录入工作。二是对完成省级、市级、县(市、区)级三级“双随机、一公开”计划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再次要求市直6家成员单位和还未上报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在10月20日前,对照省上计划、清单认真查补完善有关事项,补报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三是要求各县(市、区)地方政府、市级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督查要求,结合督查内容,对本部门或本行政区域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自查,于2020年10月20日前报送自检自查报告。

五、市市场监管局带头,完成好计划。为了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波在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所有内部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都必须率先完成,起好头。”2020年10月16日召开涉及机关20多个科室工作落实会,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对照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计划组织抓好落实。

六、实行周报,督促落实。为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10月14日,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谷超灵要求:为确保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各项监管工作计划任务圆满完成,每周五对各地,各成员单位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上报市人民政府。未按时上报计划落实的单位,将进行通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