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构建便民利民公共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2-08-25 17:04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构建便民利民公共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努力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编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面整合资源  推动体系建设

不断优化网点布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昆明代办处,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云南业务受理窗口”服务资源整合,实现了专利、商标“一窗通办”,形成集受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申请,以及缴费、优先审查、质押登记等30余项业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州市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指导商标窗口开展业务工作。截至目前,云南省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的州市达15个,商标窗口业务从单一的商标注册申请延伸到目前20余项业务,从纸质申请发展为电子申请,为市场主体带来便利。  

持续加强资源供给,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等纳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产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设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不断拓宽,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助力提升创新质量和效益。截至目前,全省拥有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各1个,完成省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备案26个。各个服务网点面向创新主体开展专利信息咨询、培训、检索和分析服务,云南省专利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推广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服务检索及分析系统,目前已注册用户近500户。

推进便民服务  提升服务效能

“国家知识产权局云南业务受理窗口”不断强化管理,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大厅,实行公益性帮扶机制,优化业务服务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专利申请优先审查、专利权质押登记等业务办理周期,多项业务实现现场办结,服务效率不断提升。编印《知识产权事务办理指南》《知识产权服务指南》宣传册,搭建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平台,业务年均咨询量达1.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实务操作技能。积极宣传贯彻国家专利收费减缴、优先审查政策和云南省专利资助政策,减轻创新主体专利申请及维持负担,加快创新成果授权。十年来,共审核各类创新主体提出的专利费用减缴申请5.28万个,审核推荐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3000余件,资助我省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授权专利2.55万件,资助金额2372万元。积极推广专利、商标电子申请,云南省专利电子申请率年均达99%以上,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创新服务模式  延伸服务触角

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前移活动,组织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等专家服务队赴基层开展现场服务,面向基层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重点围绕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专利业务属地化办理、高价值专利挖掘、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内容进行宣讲,满足基层对知识产权业务知识、政策的了解。窗口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人才、服务、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横向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类别,纵向包括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内容,活动形式接地气,涵盖政策宣讲、公益咨询、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据不完全统计,服务窗口前移活动至今已覆盖全省16个州市,年均服务1000人次。

加大宣传普及  营造文化氛围

按照全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统一部署,每年牵头制定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认真统筹部署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社会参与度广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州、市、县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高校院所、各类园区、企业等积极配合,影响面广,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良好局面。全方位集中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活动影响力,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知识产权舆论氛围,对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促进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