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云南计量事业取得飞跃提升
2022-08-30 09:42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云南计量事业取得飞跃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云南计量事业取得飞跃提升和高速发展。

夯实计量基础  拓展检测领域

目前,建立云南省各等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22项;通过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开展357类计量器具检定,448类计量器具校准,6类商品计量检验项目;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校准项目367项;通过云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够为社会提供能源检测等检测项目49290个参数。检测能力和量传溯源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全省支柱产业、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对计量检测技术的需求。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以及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荣誉60余项。被认定为“国家质检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基地”“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坚守公益职责  认真履职担当

承担完成的国家法定强制计量检定任务年均在33余万台件;承担国家总局和省、市、县(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下达或委托的集贸市场衡器、加油机、医疗卫生、眼镜验配计量器具,以及商品包装和净含量等各种专项计量监督检查任务。承担完成的“云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云南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直报系统”等能源管理系统,已在全省各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等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及“两高”企业得到实际应用,为政府部门行使监管职能与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信息,为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践行计量为民  优化营商环境

年均为全省广大企业客户承检各类计量器具数量达到46万台件以上。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开展“快递代办”“上门取件”“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一次;在全国领先同时推广使用电子证书、电子支付及电子普通发票开票功能,已发放46.05万余份电子证书,为540多家客户办理电子支付和开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累计为全省广大企业用户减免强检费用达到1.35亿元,使广大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改革政策红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计量检测工作,对全省机场、地铁、火车站等重要场所和各医疗卫生机构所使用的各类通道式红外体温筛查仪、体温计等疫情防控专业仪器设备开展准确及时的检测服务,累计受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3574台件,减免检测费304.58万元。

主动融入作为  发挥技术优势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落实“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工作要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做好技术保障工作。省局与省计量院联合工作组深入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和300千安电解铝生产线开展一站式服务,对计量转型及质量提升进行调研,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及计量检测、计量宣传服务。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将始终以党的建设作为事业的生命线,将能力提升作为永恒的追求,将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基石,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