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聚力“放管服”改革 提高药品行政审批效能
2022-09-01 09:46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聚力“放管服”改革  提高药品行政审批效能

      

近年来,云南省药品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好更快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进一步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改革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不断规范药品行政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下”转“上”,全程网办少跑腿。2019年底至今,按照省政府“五级十二同”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部分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着力构建“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政务服务环境,行政审批事项从线下纸制办理到线上电子化办理,实现了历史飞跃。

“减”促“精”,为企纾困出实招。取消下发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缩短办理时限,出台一批有效措施,为市场主体倍增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原则,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间内缩减60%;减少内部审批环节,行政审批即办事项调整到31项,占29%;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目前实现11个电子证照办理,达到90%以上,年底前实现100%全覆盖。

“新”争“优”,服务提质增实效。积极破解云南生物医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构建公平、公正、清廉、高效、安全的发展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照后减证”“四扇门”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办事效率,便利企业开业经营;通过实施清单管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加强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归集运用等措施提高市场主体办事可预期性,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明确监管职责、健全监管规则和完善监管方法等提高政府监管效能;通过“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借鉴先进省份“互联网+政务服务”经验做法,对标先进单位找差距、补短板、争一流;通过建立审管联动机制,加强事前与事中事后监管衔接;通过靠前服务,真正为企纾困,“把办公室搬到现场一线”,解决企业在行政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近年来,行政许可信息公布率一直保持100%,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一直保持在全省排名前5名。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