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强效能优服务 奋力谱写医疗器械检验事业新篇章
2022-09-02 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强效能优服务  奋力谱写医疗器械检验事业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全面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为核心,以检验能力和队伍建设为重点,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保安全,各项工作成绩斐然,检验检测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械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履职尽责彰显新担当

2012年以来,省器械检验院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共完成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验14个品种265批次;完成省级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5074批次、药包材质量监督检验913批次、防疫物资检验3022批次。由于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显著,省器械检验院及1名个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表彰为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1名个人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个人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个人被昆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昆明好人”荣誉称号。

十年来,展现服务能力有新作为

省器械检验院大力弘扬主动干、马上干、高标干的实干作风,把提高服务意识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积极为企业发展疏通“阻点”、打通“堵点”、畅通“难点”。持续深入多家生产企业调研,现场帮助企业解决人员培训、技术解答等问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技术帮扶、培训帮扶,分别组织举办了医疗器械、药包材和防疫医用物资检验等技术培训班;面对政策调整,主动作为,免费帮助企业培训质检员、免费完成医疗器械和药包材注册、委托检验、洁净环境检测、实验动物检测;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云南白药集团、云南植物药业等70余家省内企业开展防疫医疗器械注册检验,完成医疗器械产品技术要求和药包材标准评价。及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先后帮助云南贝洋生物公司、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解决25个产品技术难题,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检验能力实现新跨越

省器械检验院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充分认识强化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是加快推进医疗器械监管现代化的核心动力,全院干部职工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打好“看市场、定职责、强培训、求突破”组合拳,检验检测能力实现跨越提升。“看市场”,根据省产品种和全省用量大、需求广、风险高的医疗器械以及医用储备物资目录,科学确定每年扩项品种;“定职责”,将单位职能职责和扩项目标层层分解到科室,细化到个人;“强培训”,加强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上海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检验检测技术较强单位以及医疗器械、药包材企业沟通交流,累计派出130余人次进行跟班学习,持续提升检测和设备操作能力;“求突破”,在破解扩项难题上实现突破,积极与省内医院和国企交流合作,解决无临床设备进行扩项试运行和工装定制难问题。目前,省器械检验院综合检验资质达到1371项,基本实现对90%省产医疗器械和100%药包材产品的覆盖,检验检测能力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同时,结合产业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进出口,积极提升CNAS资质能力,检验资质达到303项,认可品种包括防疫物资、体外诊断试剂、有源类用电器、药包材等产品,开辟了医疗器械产品出口的PPECEFDA认证“通道”,助力全省医疗器械产品出口。

十年来, 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深化产学研合作,与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积极沟通、互借优势,着力提升科研工作能力。完成向昆明医科大学申报的2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省科技厅与昆明医科大学应用基础研究联合专项研究工作、省科技厅立项的《医疗口罩环氧乙烷灭菌后快速解析研究》工作,与昆明市电器科学所共同参与研究计算机软件开发,作为参与人共同获得国家版权局10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鼓励各所室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方法技术创新,参加多项国家药典委国家药包材标准起草制定,参与制定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医疗器械检验机构评审补充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

         十年来,队伍建设展示新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器械检验院党支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强政治,带头抓落实;强思想,带头学理论;强组织,带头严纪律;强服务,带头勇担当;强队伍,带头当标兵”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全省药监工作大局,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012年以来,先后8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共有64人获得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表彰。自2015年首次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以来,连续3届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审核,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7月,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云南省直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省器械检验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咬定目标、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全方位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医疗器械检验事业新篇章。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