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国复兴有我
舟至中流催帆竞 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2-09-19 10:59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做好“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从即日起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充分展示新时代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聚焦职责使命,聚力改革创新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市场监管新形象。

 

舟至中流催帆竞  乘风破浪正当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我的家乡——昆明,1949129日和平解放,但由于久经战乱,可谓草木凋零、百废待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族人民克难攻坚、接续奋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大潮,才一步一步从一穷二白迈向经济繁荣。
    昆明虽然地处西南边陲,但历来就是我国西南重要的中心城市,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是内地和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第一副望远镜、第一根电缆都诞生在昆明……见证了百年来云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奋斗历程,也无声地述说着中国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
    10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说中骑着大象逛街的云南,如今是高铁网络密布,云贵铁路、昆大铁路、丽香铁路、大瑞铁路、中老铁路,“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早晨还在滇池湖畔喂着海鸥,下午便可以在热带雨林里喝上椰汁,在云南蜿蜒崎岖的大山中也能实现“千里日还”。
    曾经滇池东岸名不见经传的斗南小镇,如今成为亚洲最大的花卉拍卖交易中心。39年来,从第一株剑兰到上百亿枝鲜切花,是花瓣与汗水拼出了“亚洲花都”的传奇。

昆明还是一座“疫苗之城”。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支脊灰疫苗、第一个手足口病疫苗、第一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研制出5个重大传染病疫苗产品,包括3个“全球首创”和两个“中国第一”,实现我国疫苗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这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赋予了大健康产业源源不断的灵感。在植物提取物研发方面,以植物提取物为主的化妆品、日化品产业增长势头强劲,贝泰妮、云南白药已成为有着云南地标的“高光”产品。
    此外,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也迅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5G智能手机制造实现了“零”的突破,新兴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这里成功召开,向世界宣告——云南昆明向着新时代阔步前行。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是为了走好前方的奋进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家乡的新时代将是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交融万象的时代。新时代的发展,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带动经济增长。打造“国际大健康名城”,产业发展是活水源头,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更是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生命健康的民生产业。把云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机遇,在彩云之南的大地上大有可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面对更美好的未来,我们怎能不心潮澎湃?我们更需要的,是催动奋进的步伐,找准前行的节奏。既看到光明前景,也看到任重道远;既憧憬美好未来,也不畏百转千回。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大的决心、做最充分的准备,在复兴之路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我们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服务发展、服务大局,脚下沾着泥土,不待扬鞭自奋蹄,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打印 关闭窗口